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2017年06月28日 17: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2010年动工以来,已经完成绝大部分工程,预计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

  未来内地旅客可以坐着高铁直达香港西九龙车站,从北京到香港仅需10个小时。广深港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融合。

  央视记者 赵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车站的设计暗藏玄机,因为它主要的设施总共四层都在地下,而在地面可以看到的是支柱和玻璃天幕,这样能够使太阳光照到车站,而且在地面还有大片的绿地面积,可以为市民提供大型的休憩空间。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从西九龙站起,经过全长26公里的隧道,往北延伸至深圳与香港的边界,并与广深港高铁内地段连接。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段工程已完成90%。

  坐高铁的话,将来从香港西九龙站到深圳北站只需要23分钟,到广州的交通时间也大大缩短,广深港一小时生活圈将得以实现。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 陈派明:现在从香港到广州的时间大概要两个小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以后,我们估计行车的时间可以大大降低到48分钟。

  专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采购的九列高铁列车,已有两列运抵香港,目前正在线进行动态测试。通车后,预计首年的乘客输送量大约为每天10.9万人。预计将有效加强香港与内地在旅游、商贸、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加速泛珠三角区域的经济融合。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 梁亮胜:缩短了距离,争得了时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又能够将香港融入到国家的整个交通网络里面去。对香港是非常大的好处,香港的市民都会很欢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