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病逝留下12万拆迁补偿款 银行拒绝儿子取出

2017年06月29日 10:13   来源:东南网   李昌乾 尤燕姿

  东南网6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昌乾 尤燕姿)因政府修建快速车道和棚户区改造需要,泉州市民陈老先生一套房子被纳入征迁范围,并按要求搬迁,其中,享有一笔12万多元的专项补偿金。

  今年3月17日,陈老先生病逝。随后,这笔金额分批到账,但未激活。家属想取款,但银行要求家属到公证处开具遗产公证的相关材料,因不符公证处办理范畴,这笔专项补偿金至今无法取出。

  “我已经折腾了两个多月,迟迟没办理下来。”陈老先生的大儿子很无奈,昨日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寻求帮助。

  【尴尬】

  家属:拆迁补偿款到账却取不出

  公证处:无法证明为生前遗留款项

  陈老先生家在丰泽区环城路后茂村口肉联厂生活区宿舍,房改后已属私有产权,归陈老先生所有,房屋为3层,建筑面积为66.94㎡(不含扩建)。

  去年5月左右,泉州市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及两侧片区棚户区(石结构房)改造项目启动。房子被纳入征迁范围后,在拆迁事项的整个办理过程中,陈老先生已身患重病。今年1月12日,书面全权委托由其长子陈先生与征迁办(居委会)处理所有相关手续,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

  “我父亲去世一周左右,收到银行电话通知。”陈先生说,该银行东海支行工作人员告知,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项目征迁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征迁部)已为其父亲开立一个账户,要他父亲带身份证到柜台办理激活手续。

  随即,陈先生告诉对方其父亲去世了。对此,银行称开户人已故没法激活账户,需到公证处办理遗产公证。3月底,第一笔补偿款才入该账户。最终,分批到账合计122271元。

  随后一段时间里,陈先生多次到该行东海支行协调,提供了相关材料,也与柜台经办人、会计、支行行长助理等人沟通过,但都没有解决。陈先生说,他们都要求办理遗产公证。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向银行要了补偿金额、银行账号以及其他材料去办理遗产公证。

  泉州市刺桐公证处高姓工作人员介绍,遗产是公民生前遗留的财产,而此款是死亡后入的款,没有其他材料证明是生前遗留下的,因不属于办理范畴,故无法办理遗产公证。

  【进展】

  银行与征迁部门沟通

  将补偿款退回指定账号

  昨日,海都记者从征迁部后茂组王姓负责人处得知,征迁工作启动后,也得到陈老先生的支持。按照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等规定,陈老先生除了享有分配相应安置房,重病补助、搬迁费、临时安置费等费用外,还包括上述专项补偿金。

  而其长子陈先生曾提出拆迁款回退的解决方案,该负责人对此表示:“没问题。”并说,陈先生在征迁工作遇到的问题,比较特殊,他们可特事特办。但关键问题是银行不肯。

  昨日中午,该银行泉州分行零售银行部林姓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是经海都记者反映后才得知,对陈先生在该行东海支行的遭遇表示歉意,并说,对下属支行不周到的服务行为将作出通报批评。同时,林经理说,将向上级行、人行等反馈,最晚今天上午给出一个最便捷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陈先生提出的方案,他们也将与征迁办联系沟通。而征迁办后茂组王姓负责人也表示愿意配合。

  泉州市刺桐公证处小高介绍,如果征迁部或家属能够证明这笔补偿款是陈老先生生前就已经确立的,只不过是过世后才到账,可以携带相关证明材料过去办理。不过,陈先生为了避免后续不必要麻烦,暂不做考虑。

  昨晚,银行方面已与征迁部取得联系,表示将这笔补偿金退到征迁部账号,由征迁部与家属一起协商处理。

  当晚8点,海都记者从陈先生处得知,该行分行、支行先后均有工作人员致电给他了,表示已与征迁部取得联系,征迁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将这笔补偿金退到征迁部账号,再由征迁部与家属一起协商处理。陈先生说,反映多次,处理两个多月,迟迟未办理成功,对海都报参与报道,促成事情得到快速解决,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