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绿色生态路:重庆新建270座污水处理设施

2017年06月30日 11:35   来源:未来网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今日在重庆拉开帷幕。

  未来网(www.k618.cn)重庆6月29日电(记者 和海佳)“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今日在重庆拉开帷幕。

  从6月29日开始,包括中央新闻网站在内的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将兵分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上海、重庆-安徽-江苏-浙江-上海、重庆-湖南-江西-湖北-上海三条行走路线,对当地区域经济、生态保护、交通运输、市场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访,采集民风民情,反映出十八大以来国内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取得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成绩。

“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启动现场授旗仪式。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重庆成三路媒体团探访首站 GDP增长保持10%以上

  今天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人民网、中国网、光明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网络媒体组成三路新闻采访团,将于活动开启首日赴璧山区规划展览馆、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璧山区中水回用工程等参访地探访了解重庆当地的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作为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名城,十八大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活力,农业农村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内陆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目前,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800多公里、“四小时重庆”全面实现,建成“一枢纽九干线”铁路网,港口年吞吐量1.7亿吨,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

  重庆现已构建起航空、铁路、内河港“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以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国际铁路等为支撑的开放通道全面形成,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重庆为中心运营,重庆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加快建设。

  据介绍,2016年,重庆GDP达1.76万亿元,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7%和9.9%。

  据2017年一季度统计,重庆GDP增长为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6%。

华龙网总裁、总编辑李春燕宣读活动倡议。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媒体首次联动探访长江经济带

  近年来重庆市不仅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重庆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在“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现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表示,重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取得积极进展,“一年来,重庆市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50.2%,全市湿地保护率达35.5%,新建成270多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500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1天,长江干流出渝断面水质总体优于入渝断面水质。”

  据介绍,重庆市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62家、科技型企业3260家,电子核心部件等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突破27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占工业总产值的12.6%,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国家级众创空间增至3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增至15家,政府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达到174亿元,带动社会创业投资650亿元。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发言。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此外,重庆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空港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2231公里、2818公里、3589万人次。其中,中欧(重庆)班列2016年开行达到420班;新开通“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重庆—东盟公路班车”;新培育重庆至东京、迪拜、伦敦等14条国际客运航线,重庆至纽约直飞航线也将于今年10月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将达到63条。

  “这是中央和省级网络媒体第一次针对长江经济带全域进行的联动探访,将会在网络宣传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负责人表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地方网信办,在今年的重大议题策划中,重点设置了“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紧扣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聚焦区域协同和生态发展新风貌,对于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融入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活动期间,人民网、新华网等参与活动的网络媒体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H5等多种媒介表现形式,在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多元平台上展开集中报道,制作“共舞长江经济带”专题,报道内容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全部省市,引导网民参与积极讨论。

  本次活动足迹涉及四川、贵州、云南、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9个长江沿岸省份,以及上海、重庆两座位于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直辖市。三路网络媒体采访团最终将于7月11日“会师”上海进行活动总结大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