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涪陵页岩气田如何惠及2亿多人

2017年07月01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3月,中石化宣布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目前,位于重庆的涪陵页岩气田已让长江经济带沿线6省2市的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6月30日,记者探访了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汤琪 摄

6月30日,记者探访了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汤琪 摄

  何为页岩气?

  ——一种非常规天然气

  6月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继续进行,记者探访了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该平台共有四口井,其中一个是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第一井——焦页1HF井,重庆市政府命名其为“页岩气开发功勋井”。

  公开资料显示,页岩气是一种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是清洁、高效的能源,蕴藏广泛,但页岩气自储自生,没有天然逸出通道,只有通过压裂,建成气流“高速路”才能获得高产。

  国家能源局2016年对外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根据2015年国土资源部资源评价最新结果,全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21.8万亿立方米,其中海相13.0万亿立方米、海陆过渡相5.1万亿立方米、陆相3.7万亿立方米。

图为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

  图为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

    涪陵页岩气田有何优势?

  ——力争2017年达到100亿方年产能

  据了解,涪陵页岩气田日销售页岩气达1640万方,相当于3280万户居民每日用气需求,年产能已超过70亿方。2014年3月,中石化率先取得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大突破,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

  到2015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完成一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至目前已建成页岩气年产能超过70亿方,产销页岩气近120亿方。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委副书记唐烽对媒体介绍,涪陵页岩气公司力争2017年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的大气田,这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对此,涪陵页岩气公司气田开发部专家沈金才介绍,目前正在开采页岩气的井共有245个,正在打钻的井大约100个,要想在今年如期实现百亿方级的目标,还需要增加约114个井口。

  上述《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深层开发技术尚未掌握”是页岩气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

  为此,江汉油田建立了中国首个页岩气院士工作站,使埋藏3500米以深的页岩气水平井优快钻井关键技术和深井、复杂井压裂施工取得重要进展。大尺度裂缝发育区暂堵转向压裂工艺技术现场应用29口井,有效率达100%,测试平均单井无阻流量高于同区域其它气井。

  此外,涪陵页岩气公司形成的“井工厂”施工模式、网电钻机推广应用、钻井岩屑资源化利用集成技术等17项实用技术,部分取得了国家专利,获得各项经济效益1.6亿元,促进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

图为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内设施。汤琪 摄

  图为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井平台内设施。汤琪 摄

    如何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沿线6省2市2亿多居民受益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

  唐烽介绍,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已实现互联互通,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除民用外,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作为涪陵页岩气下游应用的企业,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累计使用涪陵页岩气12.6亿方。2016年,川维厂以页岩气为原料生产聚乙烯醇产品出口占国内出口份额的50%以上,产品远销北美、欧盟、南美和亚洲等地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