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 四川要把这8项工作整扎实

2017年07月01日 17:0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岳东介绍相关情况

  7月1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四川站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四川省实施长江经济带大保护战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强化空间管控,实施区域和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四川省长江经济带保护和修复工作。

  在今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四川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岳东先带来了一组“硬”数据:到2017年5月底,我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2.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为4.6%,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84.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优良天数率76.1%,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这组数据直观展现了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环境质量的总体现状。

  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省,还将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中有哪些作为?李岳东介绍,第一,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在河长制的新工作机制下,全省长江经济带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实现由常规治污“零敲碎打”向以流域和控制单元为重点的攻坚作战“系统推进”转变,由主要监管企业“一手抓”向督政督企“两手抓”转变,由环保部门“单兵作战”向各方参与“集团会战”转变。

  “第二,狠抓水环境综合整治。”李岳东接着谈到,四川将大力推进以清洁生产为目的的工业污染防治、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城乡污染防治、以循环农业为核心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继续以沱江、岷江、嘉陵江等流域为重点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第三,是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环境和良好水体保护工作。”李岳东说到,全省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今年要完成地级市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整改。加强达标水质的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与水环境管理,重点保护嘉陵江、青衣江、紫坪铺水库、泸沽湖等重点生态功能水体。

  “第四,是实施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李岳东介绍,四川在成都平原8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达到管理无死角,监测无空白,监察无盲区的管理目标。

  “第五,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督查。”李岳东表示,四川对各市(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开展评估,开展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他接着谈到,第六,是实施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范行动。四川将制定《四川省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办法》,规范我省长江经济带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建立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制度。

  第七个工作是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动。李岳东介绍,制定《四川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选择一批污染耕地和场地开展治理修复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成果在全省推广。

  最后一项工作是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监管。李岳东介绍,完成《四川省生态红线优化调整方案》,制定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深化模范城市创建。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加强珍稀濒危特有小种群物种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优先区域生态功能评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