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2部门联合制定方案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07月03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2日电 (记者 钟旖)“到2020年,重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以上;重点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支持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0000个以上;统筹布局重庆市级以上高新技术园区20家左右,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主要载体;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3000亿元以上,占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30%。”

  以上信息来自由重庆市12个部门联合制定的《重庆市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总体目标,近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方案将通过12个部门的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产业链融合,加速推进该市高新产业发展。

  “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重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的主导力量。”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青透露,虽然现下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与东部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长的政策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根据方案,为进一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重庆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

  首先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引凤”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壮大”行动三个专项行动。

  其次,将统筹布局科技创新园区。包括合理布局科技创新园区、探索科技创新园区的运营新模式、强化科技创新园区的服务能力三项重点任务。

  三是整合集聚科技创新平台。包括完善科技研发平台布局、提升转移孵化平台效能和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等工作。

  四是将优化实施产业技术政策。包括加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推动高新产品引进开发、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内容。

  五是匹配科技金融支撑。包括完善股权投资体系、完善债权融资体系、完善众筹募资体系等主要任务。

  六是强化科技人才保障。包括加大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加强高新技术人才协同创新保障、优化高新技术人才服务环境等工作任务。

  徐青透露,目前,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的主导力量。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971家,同比增长16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62家,同比增长81%;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43家,同比增长40%。三项指标均实现直辖以来最大增幅。2016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7300亿元,同比增长35%。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仍呈现良好态势,仅2017年上半年,重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34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8%。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