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开创循环经济新模式

2017年07月03日 09:37   来源:中工网   

  日均污水处理量达到44.3万吨的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坐落于长江的北岸,干化污泥和尾水发电是该厂的亮点,充分体现了循环经济、资源再利用的特点。

  污水处理后接近引用标准

  重庆中法唐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是西部地区污水污泥处理工艺比较完善,配套设施最齐全的处理厂之一,共设有两个单元,一是污水处理单元,二是污泥处理单元。污水处理单元是通过物理方法处理,去除污水中的固体物质,然后经过生物处理池,利用微生物去降低污水中的有机物,除磷,脱氮。工作人员介绍,进过这些工艺处理过的污水,已经离饮用水不远了。

  利用落差尾水发电

  污水处理厂最大的能耗就是电耗,生产运行部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最后的出水口与长江有22米的天然落差,利用重庆山地城市落差大的特点,建设尾水发电站,发电站与厂内供电网相连,可以提供厂内用电。”尾水发电建成之后,自行发电每年500万度电,年可以节约电费300万元左右,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也使资源得以循环再利用。

  污泥干化做土壤肥料

  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拥有全亚洲最大、全中国第一大的污泥干化生产线,所有的废气、臭气、包括污泥都在密闭空间里,臭气通过专用的管道收集并处理,全是一体化的流程。生产线采用两级干化处理,将原本污泥消化脱水后含水率为75%污泥,处理成含水率仅为10%的干污泥,这种污泥含有可观的热量可用作水泥生产的辅助燃料。同时,由于含有丰富氮、磷等有机元素,还能够作为土壤肥料种植花木。投资1.85亿的污泥干化车间已于2009年11月20日投产试运行,日污泥干化处理能力240吨。

  重庆唐家沱污水处理厂

  工作人员介绍污泥处理过程

  污水处理池

  污水处理池

  生物池出口采样点

  刮泥池

  未处理完成的中水已经清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