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百年窖池沿江分布 白酒在明代便经长江销往全国

2017年07月03日 1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泸州老窖博物馆。

  四川素有“川酒甲天下”的美誉。从川南的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再到泸州,这两座长江边上的城市,一座酒都,一座酒城,均是川酒酿造核心区,拥有悠久的酿酒史。7月2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走进酒城泸州,这座城市的酿酒历史自秦汉以来已有千年。驰名中外的泸州老窖,便是在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

  泸州老窖百年以上酿酒作坊和藏酒洞分布图

  “酒以城名,城以酒兴”,自元代郭怀玉酿制第一代泸州老窖大曲酒开始,经明代舒承宗传承定型到新中国发展壮大,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传承至今已有23代,泸州老窖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1959年,国家出版了新中国酿酒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成为我国浓香型白酒酿造工艺标准,酒界泰斗周恒刚先生亲笔题写了“浓香正宗”。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