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2017年07月03日 10:05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7月1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

  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省,是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是促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重要依托,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战略前沿和生态屏障。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建设上,四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抢抓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上,四川将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今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代永波就四川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的总体情况做了具体介绍。代永波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四川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岳东也用一组数据对四川长江经济带环境质量总体现状作了简要汇报:到2017年5月底,四川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2.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为4.6%,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84.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优良天数率76.1%,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就是“好的在增加,差的在减少”。

  媒体见面会结束后,“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等地进行探访,就共同讲好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故事,呈现沿线各地协同发展生态发展新进展、新成效和新经验进行交流学习。

【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建立全国第一家以扩区名义获批的综合保税区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国家级机遇多重叠加、区位优势最明显、产业基础最扎实、口岸功能最成熟的核心区域,涵盖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和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板块,主要发展民用航空、保税贸易、供应链综合服务等三大临空自贸高端产业,致力打造辐射全国、全球知名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营商环境优越、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基础雄厚的内陆自贸开放高地。

  作为全国第一家以扩区名义获批的综合保税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2016年已实现电脑产量858万台、产值441亿元、进出口总额25.5亿美元。2017年1—5月,园区实现电脑产量390万台、产值148亿元、进出口总额16.3亿美元。截至目前,双流综保区及配套区已拥有各类企业约70家,包括仁宝、纬创、明特等加工制造企业,四川国际等检测维修企业,川航租赁等融资租赁企业,汇晨、利耀等仓储物流企业,普洛斯、鹏盈、北新医药等物流地产企业,摩尔多瓦国家馆等国际贸易企业,合众兴、零食侠等电商企业,以及各类报关报检服务企业。

【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依托综保区商品展示功能,建设“国际商品展贸中心”

  双流综保区着力发展以进出口双向贸易为特点的商品展贸产业,通过“双流综保区国际商品展贸”新品牌助推成都国际购物天堂建设,打造进口酒食品展销中心及延展平台。

  落户于双流综保区内的摩尔多瓦国家馆,是该国在华首个且也是仅有的国家馆。该馆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凭借双流综保区的口岸优势和蓉欧快铁的物流优势,在海关特殊监管下,采取前店后库的保税展示模式,成功打造了集保税展示和销售国家主题产品为一体的中国首个互动体验式国家馆。

  “我们设在四川自贸区成都片区内的摩尔多瓦国家馆和EAF国际直采中心双流保税中心,其商品主要依托成都快捷的空运和铁运。接下来还将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泸州片区设计直采中心,那里的商品将重点依托水运。”摩尔多瓦国家馆成都双流综保区相关负责人温茜说,通过蓉欧快铁,商品15天便可从东欧直达成都,非常快捷,也节约物流成本。“四川作为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我们看重这里的发展潜力。”

【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拓展综保区服务功能,建设“保税维修研发中心”

  双流综保区借助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优势,以四川航空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为引领,建设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该维修基地具有飞机航线维修、部分飞机机型的修理和改装能力、飞机附件维修和特种作业维修能力。具备B737,B757,B767,B777等机型的航线维修能力。具备A340飞机客舱布局重大改造,B737型等飞机结构改装。具备包括机轮刹车系统、紧急救生设备、高压容器、氧气系统、空气启动系统、液压作动筒、滚珠丝杆、通讯导航系统、气象雷达系统、灯光系统、飞行管理计算机等533项、1800多个件号的飞机系统和附件检测、修理、改装和翻修。还具有无损检测、整机喷漆、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拍打喷丸、刷镀和侧壁板覆膜等特种作业维修能力。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验收工作。预计今年8月份,将实现第一台飞机发动机入区保税维修。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