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常态催生“新奇特”职业人群崛起

2017年07月0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翟璐

送货小哥等待签收(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送货小哥等待签收(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经济新常态催生“新奇特”职业人群崛起

  中新社上海7月3日电 题:中国经济新常态催生“新奇特”职业人群崛起

  作者 李姝徵

  “咸豆浆一碗、粢饭糕一块、棉棒一盒、高跟鞋护跟鞋垫一对……”早高峰时间,伴着一声“叮咚”,“跑腿小哥”丁万生的手机上跳出一份早点混搭日用品的“代跑腿”订单。

  “跑腿小哥”是上海新兴的职业,从事该业务的大多本就是快递员或外卖员,通过“出售”自己的碎片时间,为不便或懒于亲力亲为的人提供方便。

  丁万生说,2010年他刚到上海时是印刷厂工人,“不到一年,厂里效益就不行了,赚不到钱,就辞职做了快递员。”

  今年,随着“网红经济”火爆沪上,代购、代排队等“跑腿行业”收入水涨船高。“‘喜茶’和‘鲍师傅’火的时候,一个月能挣近10000元(人民币,下同)”丁万生说,正是高收入吸引他在2月份加入了“跑腿小哥”队伍。

  提供该“跑腿”服务的平台“邻趣”APP创始人之一刘伟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邻趣“跑腿小哥”队伍在上海已超10万余人。

  据官方统计,截至2016年末,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至此,中国已连续四年实现解决就业1300万人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荆林波认为,中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却仍能保持高水平的就业率,应归功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见效。

  近年来,中国沿着“三去一降一补”的主线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向纵深推进。发展迅速、已占据中国GDP半壁江山的服务业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

  比如,随着中国蓬勃发展的服务业从粗放走向细化,各色“新奇特”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餐桌艺术家毛雪蕾曾是餐具品牌公关,“以餐桌为舞台,餐具、摆设、食物等则是演员,通过它们之间的互动向用餐者传达美。”餐桌艺术从业人员如今大受高档餐饮和大型宴会的追捧。

  毛雪蕾表示,与她合作过的品牌中有的以餐桌艺术做为品牌推广,更多的品牌则在VIP客户活动中加入餐桌艺术,将用餐当成一次艺术体验,以此维系高端客户的黏性。

  毛雪蕾认为,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到来,中国消费者正开始为“美”、为“个性化”买单,这也为她们开拓了新的市场。

  对此,旅游体验师文静也深有体会,“现在,即使花费更高,不少人仍倾向个性化的旅程”。她表示,摄影发烧友偏爱风景独特的路线,“吃货”们则专注于“吃遍四方”,“血拼一族”更希望旅途中能“买到手软”。于是,“我们把旅行中拍摄的美图、美文贴在社交媒体上,并展示不同旅游线路的特色,游客们可根据这些体验做出选择”。这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个性化的旅游出行搭配,也给旅游体验师们带来商机。

  当经济增长的红利日益被大众所分享,当中国的消费结构正朝着更高层次转变与提升,荆林波认为,腰包渐鼓的中国消费者告别了温饱型走入小康型,大中城市的消费者甚至从小康型走向发展型、享受型,中国消费多样化的需求正在成为产生各色“新奇特”职业的催化剂。(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