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2017年07月03日 11:05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通勤妈妈”张依说,是高铁拉近了她对家和公司的心理距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姜玉、王笛、费菲、肖荻):在中国的京津冀地区,有一个被称作“钟摆族”的特殊群体。他们突破城区界限,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和生活。如今,方便快捷的高铁拉近了京津冀三地的时空距离,提升了“钟摆族”的幸福感,京津冀的“空间大圈”逐渐缩小为“时间小圈”。

  往返于北京西站和河北涿州东站,是北京某公司白领张依每天的必修课。作为家有一岁宝宝的年轻妈妈,异地工作曾是张依面临的最大挑战,涿州的家和北京的公司也曾是她心理最遥远的距离。张依说,是高铁拉近了这个距离,让自己加入到“钟摆族”的行列。

  张依说:“当时也想过做一个全职妈妈,可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价值,还有给孩子带来的潜移默化的东西还是需要去上班,去做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高铁的话,在宝宝很小的时候不会选择通勤,每天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是高铁帮我继续实现职业理想和自我价值。”北京到天津35分钟,到石家庄1小时20分钟;天津到保定59分钟,到唐山37分钟……便捷的城际高铁,让这样的“双城记”得以实现,越来越成为常态。

  家住天津塘沽的北京某网站夜班编辑杨玉国是一名资深的“钟摆族”。从京津“异地恋”到塘沽安家,两地通勤十年,杨玉国见证了京津铁路发展的变化。从“绿皮车”到高铁,从之前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回家到现在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杨玉国说,高铁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快捷,更是“异地同城感”。

  杨玉国说:“方便,有点像地铁。下班后想回天津的时候随时可以出发,在路上用手机买票。我到北京南站需要一个小时,我出门的时候就买一个小时之后的高铁票,到了北京南站就上车。已经感觉不到异地了,北京和天津已经不能算是过去那种意义上的异地了,在时间上像同城一样。”

  实行城际铁路“月票制”、推出京津城际一卡通、京津城际延长线铁路票价降价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京津冀高铁“公交化”的实惠,而高铁的高密度开行则大大提高了“通勤化”的便利。

  天津于家堡站是中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 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的终点站。从6月20日开始,途径滨海新区的京津城际延伸线(天津站至于家堡高铁站)铁路段列车从之前的12对增加至27.5对,增加一倍,到达于家堡高铁站的城际列车的早晚高峰车次间隔也大幅缩短。于家堡高铁站站长肖亮说:“过去是两组车在运行,现在5组车在运行,运力就大大提高了。调图以前,高峰时间天津到于家堡早上起来6点有一趟,之后就是8点,两个小时间没有车。调图以后天津到于家堡是6:35、7:06、7:21、7:41、8:01,平均每半个小时一趟。晚高峰也是,在晚上17点到20点阶段增开了4辆车。”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而基于高铁的轨道上的京津冀让“1小时区域交通圈”正在变为实景。高铁正放大21.6万平方公里,1.1亿人口的京津冀三地“同城效应”,让京津冀“空间大圈”逐渐变为“时间小圈”。

  去年年底,《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获得国家批准。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京津冀未来将有20多条城际铁路,其中不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雄安新区的高铁发展计划。而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消息,7月6日,铁路部门就将首次开行2对从北京南站至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列车。对此,北京某央企员工郑洋十分期待。

  郑洋说:“我们公司未来也有这方面的规划,要搬到雄安去,设立一个总部机关,可能一部分人需要搬过去工作。以后包括我在内,穿梭于雄安和北京是必不可少的。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高铁了。”

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便捷的高铁正让”1小时区域交通圈”变为实景

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乘客购买京津城际高铁票

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杨玉国已通勤京津两地十年。图为杨玉国在去北京南站的地铁里购买回程高铁票

  (原标题:轨道上的京津冀 “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