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干些什么 过来人:为人生增阅历添厚度

2017年07月03日 16: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应届高考生高考分数冲抵学费,一分抵一元,团报有优惠,三人团再减200元。”高考刚结束,银川一所驾校定制的招生计划已出炉,暑期大酬宾消息在朋友圈很火,引来众多高考生关注。

  “为考生量身定制,考后放松游、亲子游优质线路,超低价格……”在兰州,各旅行社也打出各种招牌,吸引高考生的暑假旅游消费。

  高考后长假怎么过?市场未雨绸缪,各种度假攻略应接不暇,高考生和家长又有怎样的选择?如何筹划高考后漫漫长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选择趋理性,自己主意多

  吴映寰是兰州市国资委一名中层干部,日前,他给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写了一份题为《高考后干些什么》的长信,在信中,他建议儿子利用考后70天宝贵时间,“规划未来、阅读经典、强健体魄、修炼技能”。

  “平时工作忙,顾不上认真说说话,这次算了却了一个心愿。”吴映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封信酝酿了半年,是经过系统思考后对儿子的忠告,希望儿子能认真看,思想上有些启发。

  在信中,吴映寰说:“大学意味着要面向职场、进入社会,可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他希望儿子能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思想准备。

  吴映寰给儿子的信一经微信朋友圈传播,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很多人在网上给我留言,说读了信很有收获,遗憾当年高考后没读到这样的家书。”吴映寰说。

  对于儿子的考后长假如何过,吴映寰没有具体的设计。“要他自己去谋划,总之要充实,而不是无所事事。”他也提出了一个原则,就是要动静结合,以让身体和心智都得到休整和充实。

  较之于吴映寰和儿子的深入交流,50岁的贾伟已经为儿子定制了考后长假的安排,确切讲,是他同意了儿子提出的度假方案。

  贾伟坦言,不想让孩子眼里只有分数,在成长过程中,他也总是给予儿子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很多选择都由他自己拿主意,我仅仅是个参谋”。

  “考后假期儿子早有计划,旅行、跟专业羽毛球老师练球,考驾照。”贾伟说,中考后长假,儿子始终围绕着学习,“高考后所有的安排都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与课本无关”。

  高考前,郭昊畅想过自己的假期:睡几个神觉,恶补一下好莱坞大片,疯狂地打打游戏,参加个篮球集训。可不到一周,他就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所需要的。

  高考后,郭昊本想“重操旧业”,毫无顾忌地好好玩游戏,彻底过把瘾,可盯着电脑连续战斗了几小时,他发现有点受不了,“身心都有些吃不消”。

  这两天他改变了先前的主意。郭昊的姥姥家在西安,西安是他未来学习和工作的首选城市,他计划假期去熟悉这座城市。郭昊一边寻找着篮球集训班的信息,一边想着如何开始在西安找一份零工,开始走进这座城市。

  郭昊规划着自己的假期,想要早点离开家。

  过来人:为人生增阅历添厚度

  对于怎样度过高考后的长假,一些过来者回首往事,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在华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兰州小伙王豪就读大二,聊起高考后的假期,他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受益匪浅。

  王豪的父母都有自己独立的公司,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高中毕业的王豪就想自己早点赚钱,争取早日经济独立。母亲经营一家音乐餐厅,高考结束后,王豪成了餐厅的驻唱歌手。

  一段时间后,王豪提出想和同学一起去酒吧打工,独自去外面锻炼。母亲答应了王豪的请求,给他联系了一家自闭症儿童幼儿园做志愿者。

  在自闭症儿童幼儿园,他觉得自己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一个月打工结束了,王豪却收到了幼儿园发的报酬,可只有母亲和园长知道,王豪是一名志愿者,他的工钱是母亲支付的。

  “以前十几年都在学校度过,高考后是了解社会的好时机,机会难得,可以多多尝试,开阔眼界,锻炼胆识,增加生活阅历。”王豪说。

  来自甘南藏区的李国如今在甘肃省省直机关工作,回忆起14年前的高考,32岁的他感觉一切仿佛历历在目。

  面对3个月的漫漫长假,身为教师的父亲已经给他联系了打工的地方。“县里没什么企业,就让我去砖瓦厂拉土坯。”

  起初,每天两小时的重体力劳动让他觉得吃不消,一星期过去后,才逐渐适应了砖厂当工的生活。“每天和农民工一起劳动吃饭,饭量大增,也深感到生活的不易”。

  “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选择,砖瓦厂一个假期的打工也收获满满。”说起自己的高考假期,李国觉得很有意义,在和农民工在一起的日子里,懂得了寻常人生活的艰辛,丰富了生活阅历,增加了人生的厚度,也更加珍惜当下。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应被采访者要求,贾伟、李国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