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江首座生态护坡堤防工程看泸州张坝桂圆林绿色之路

2017年07月04日 10: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张坝桂圆林景区内的长江第一座生态护坡堤防工程。

  张坝桂圆林景区。

    【共舞长江经济带】

  从长江首座生态护坡堤防工程看张坝桂圆林绿色之路

  四川新闻网泸州7月3日讯(记者 陈淋 梁鹏 摄影报道)在长江旁,有一片占地4000余亩的桂圆林,它叫张坝桂圆林风景区,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它绵延十余里,素有“十里长廊”之称,景区生长着15000余株百年以上老桂圆树,2000余株百年以上荔枝树。景区内有长江第一座生态护坡堤防工程,是长江上游地区一道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7月3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四川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泸州市江阳区张坝桂圆林。

  江阳区张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肖陶介绍,张坝桂圆林依托上万株老树,进过规划、搬迁、打造形成了占地4500多亩的江阳绿色生态屏障,在这一过程中,完全秉承了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理念,有效地开发利用丘陵荒山荒坡,绿树成荫,植被覆盖,显著提高了长江流域沿线森林覆盖率,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培育生态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张坝桂圆林景区自建成以来一直实施无污染源管理,从环境审批的角度严格禁止周边企业落户,做到了景区周边无企业。同时,对景区内农户实行全面搬迁制度,做到了景区内无住户。

  肖陶介绍,张坝桂圆林景区非常水环境质量,通过截污清淤等措施,提升水质,水质监测优于Ⅲ类标准。此外,景区各种污水直接进入污水管道,集中处理;景区科学规划植被层次,种植不同种类植被,景区林草覆盖率达85%,有效提升了水土保持效果,涵养了水源,景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95%。“景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完备,景点布置合理,自然承载力较高,年接待游客量达65万人次。”肖陶说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