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赤水创新“W·E·H”模式

2017年07月04日 10: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图为在贵州赤水“共舞长江经济带”记者团与贵州省相关部门展开座谈

  四川新闻网遵义7月3日讯(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今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在结束对四川省最后一站泸州市的探访后,一行来到贵州省赤水市,展开了对贵州的探访。在接下来的两天多时间里,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十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将走进贵阳市、清镇市、赤水市、仁怀市采访报道生态治理、旅游产业及新业态发展等情况。

  在今日下午举办的座谈会上,贵州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和遵义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贵州省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以及遵义市在绿色经济、绿色家园、绿色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贵州省发改委交通处副处长王方介绍,近年来,贵州通过持续推进治水、治气、治土,系统保护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从源头减轻生态环境压力;探索创新生态环保体制,注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依法强化环境管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环境保护等措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森林覆盖率达到52%、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大气、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2016年,贵州省长江流域53条主要河流105个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4.3%。长江支流乌江沿河出境断面水体中总磷浓度为0.13mg/L,较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清水江白市出境断面水体中总磷浓度为0.082mg/L,较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7.9%。

  在座谈会结束后,“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前往赤水凤凰湿地公园。

  以凤凰湖为中心的凤凰湖湿地公园位于赤水市天台镇凤凰村,布局有森林、风景林、苗圃、花海、草甸、采摘体验等多个功能分区。园区内有生态湿地1080亩,水生植物和湖面景观260亩、花海600亩、桃李经果林220亩以及亲水平台、水车、栈道等各类景观和体验设施。尽管已是炎炎盛夏,但置身于凤凰湿地公园这片青山绿水之中,却丝毫感觉不到暑热的气息。因为这里的年平均温度在16-18度,非常适合消暑、度假、散步,凤凰湿地公园也被誉为赤水的“城市后花园”。

  不过就在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一派景色宜人、乡村恬静的景象。那时的凤凰村由于地处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相对高差大,凤凰沟流域因人多地少,农作物单位产量低,过度开垦,地域生态被破坏,水土流失相对严重,涝旱灾害时有发生,群众生产生活较为困难。2010年,凤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3000多元,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赤水市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开辟了水土保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的“W·E·H”模式。通过水系整治(Water-system regulation),促进生态修复(Ecological restoration),实现人居改善(Habitat improvement)。 变化随之而来,村庄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农房变客栈……现在的凤凰沟流域,小流域内水土流失为零,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2.94万吨,减沙率达96%以上,各项措施可有效拦蓄地表径流39.26万立方米。在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3.5%。

  生态环境的蜕变,为凤凰村的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依托凤凰湿地公园,凤凰村以发展旅游服务业为重点,“多元化”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湿地公园正式开园后,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乡村宾馆16家。统计数据显示,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240元增加到2016年的15000元以上,实现了“两年翻番”的目标。

图为风景秀美的凤凰湿地公园

图为依托凤凰湿地公园 凤凰村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