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城市后花园”释放生态红利

2017年07月04日 10: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专题】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

  处处鲜花处处香,处处翠绿处处景。7月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来到赤水的“城市后花园”——黔北四季花香景区(凤凰湿地公园),这是赤水市首个集旅游、休闲、赏景、体验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是赤水市“全域旅游”的一枚重要“棋子”。

  黔北四季花香景区

  景区位于赤水市天台镇凤凰村,至赤水市中心城区只需15分钟车程,总体规划面积3250亩,总投资约2亿元。以凤凰湖为中心,布局有森林、风景林、苗圃、花海、草甸、采摘体验等多个功能分区。园区内有生态湿地1080亩,水生植物和湖面景观260亩、花海600亩、桃李经果林220亩以及亲水平台、水车、栈道等各类景观和体验设施。

  黔北四季花香,顾名思义,四季有花,香飘四溢。已是炎炎盛夏,5万余株三角梅竞相开放,在这片青山绿水之中徜徉,丝毫感觉不到暑热的气息。据了解,这里的年平均温度在16-18度,非常适合消暑、度假、散步,“城市后花园”的美誉由此得来。

  采访团记者拍摄三角梅

  不过就在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一派景色宜人、乡村恬静的景象。由于地处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相对高差大,凤凰沟流域因人多地少,农作物单位产量低,过度开垦,地域生态被破坏,水土流失相对严重,涝旱灾害时有发生,群众生产生活较为困难。2010年,凤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3000多元,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当时我在这里看了十分钟,心里就有了办法。”凤凰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曾令伦说,他是贵州省农科院土肥所的专家,从事园艺工作已有20多年。2014年,当曾令伦第一次来到这里,心里就对如何整治凤凰村的生态有了底。

  凤凰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曾令伦接受记者采访

  变化随之而来,村庄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农房变客栈……现在的凤凰沟流域,小流域内水土流失为零,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2.94万吨,减沙率达96%以上,各项措施可有效拦蓄地表径流39.26万立方米。在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3.5%。

  生态环境的蜕变,为凤凰村的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统计数据显示,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240元增加到2016年的15000元以上,实现了“两年翻番”的目标。“环境好了,来玩的人就多了。”47岁的明方军告诉记者,2014年,他流转了13亩土地之后开办了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一年能赚六七万吧!比以前一年一家人才赚两三万好太多!”

  黔北四季花香景区一景

  据了解,湿地公园已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乡村宾馆16家,日均接待游客300余人,人均增收15000元,“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创业等多种方式获得收入。”赤水天台镇镇长陈强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