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赖定制催其还款的彩铃 河南50天执结135亿元

2017年07月04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李丽静

  新华社郑州7月4日电(记者李丽静)与公安联动,利用大情报系统查找被执行人;与银行、国土、房管部门联动,网上查扣被执行人财产;与通讯公司联动,给“老赖”定制催其还款的彩铃……7月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开展50天“战果”: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重点案件6.7万件,标的金额135.4亿元。

  河南省法院自去年以来,持续开展各类执行专项行动,解决执行难。今年,他们又于5月10日开展了围剿“老赖”的“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

  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现在河南剩下的执行案件,多是“骨头案”“疑难案”“信访案”。为确保这些案件的顺利执结,全省法院建立“包案责任制”,明确要求各中院和基层院的院长每人要分包不少于10个长期未执结的老案、难案,并限期执结。法院还多方联系,争取支持。如为破解人难找这一执行难题,法院与公安部门联动,成立“警务工作室”,利用公安大情报系统,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今年5月24日,涉嫌拒执罪的郭某,在北京办理酒店入住时,被北京警方抓获,后被带回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

  今年4月14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44部门联合出台了11类37项100余条对被执行人更为严厉、具体的惩戒措施。河南省法院借此“东风”,在“夏季雷霆”活动中,加班加点、克难攻坚,严惩失信被执行人。据统计,一个多月来,河南全省法院共拘传、拘留被执行人20385人,审结拒执罪案件8853件,判处676人。

  河南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介绍,“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将持续到7月31日。此后,还将结合案件情况,不定期推出其他专项活动,力破执行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