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机器人!安徽芜湖点亮机器人“智造”新名片

2017年07月04日 15: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南京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一提起芜湖,人们大多会想起奇瑞汽车,大多数人不知道,芜湖的机器人正如奇瑞汽车一样成为安徽“智造”新名片。

  “埃夫特公司是目前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厂商,今年全厂将共生产10000台机器人,现在,工厂已经在饱和生产”,埃夫特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王富康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出口了2000台,预计今年出口量会比去年多出1000台,达到3000台。”像埃夫特这样的机器人企业还有很多。据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底,芜湖市落户机器人企业达79家。在科技进步的浪潮下,机器人无论在制造业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用处与日俱增,预计到2020年,芜湖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300-500亿元。

  芜湖是全国首个机器人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近两年,芜湖机器人产业园渐成规模,随着一批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扛起”自主研发的大旗,国产机器人逐渐打破进口机器人的市场垄断。

  165kg重载点焊机器人。

  沐浴在利好政策下的“智造”之花 曾经依靠密集劳动力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正在转型升级,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以芜湖机器人产业为首的“智造”之花正在开发。2013年10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达《关于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复函》,支持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发展机器人产业,打造以芜湖为龙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自主化机器人产业基地。

  国家政策的支持为芜湖打了一针兴奋剂,芜湖加快了构建自主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步伐。

  微云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刘鹏在介绍智能机器人。

  2015年,芜湖成功获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目前,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规划了总面积5300亩“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有5.7万平方米的机器人孵化器,在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园汇集了多自由度柔性关节、直角坐标等工业机器人企业;医疗康复、人性仿生、管道检测、反恐排爆等服务和特种机器人企业;精密减速机、驱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部件企业;针对搬运、装配、焊接、喷涂、切割、打磨等领域的系统集成企业,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一系列的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主要功能是已焊接、机械加工、搬运、装配、分拣、喷涂、切割等为主。服务机器人则分为医疗康复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社会服务机器人四大类。

  芜湖机器人企业欲“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

  “曾经生产线上一个很小的故障,都要请国外工程师来修,少说也要花几万美元,而且耽误生产。”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礼进曾对央广网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虽然国内自主品牌的机器业产业发展迅速,但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及关键零部件大多被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随着芜湖本地机器人产业链形成,国外的技术壁垒和垄断正逐渐被打破。

  为了逐渐摆脱外国对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垄断,自主创新是必经之路。

  从2007年成立,到2015年入驻配有标准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历经9年发展,埃夫特坚持技术创新,埃夫特在芜湖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1万台机器人批量装配线,研制的我国首台165公斤重载点焊机器人被写入“中国企业创新纪录”。据了解,埃夫特公司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10%左右投入到研发,根据客户需求,研发和订制机器人硬件和软件的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的“痛点”。

  芜湖金三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只在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全自动玻璃堆垛铺纸机器人、立式及旋转式堆垛铺纸机器人、玻璃智能包装生产线等。2012年公司共投资800余万元开发研究新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现在生产的各类玻璃堆垛铺纸机器人远销海外市场,中国“智造”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致力于数字化智能云制造的微云机器人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建立在医疗齿科与骨科基础上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微云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刘鹏告诉记者,为前臂缺失的残疾人而生产的机器人手臂是微云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的,现在已经量产,这款机器人机器人在国外至少要卖六至八万,在国内卖只需要两万元左右。因为整条生产链都实现国产,所以价格会低很多。

  在自主研发的情况下,芜湖还坚持与日本、德国、意大利、韩国、瑞士等机器人技术发达国家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合作,提高本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核心技术集成创新能力。

  记者了解到,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构建了包括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引进、投资融资、应用推广、政策支持、公共配套服务六大产业支撑平台,打造芜湖机器人产业生态链,支撑产业发展。尤其在人才引进上,充分利用属地人才资源,与德国开展急症职业教育,打造培养优秀职业技术人才。为了保持人才稳定不流失,安徽还对引进、培养机器人人才出台专项奖励政策,鼓励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各高职院校与企业联合办班培养人才,为引进的机器人专业人才提供居住保障和资金补贴。

  在政策上支持机器人产业,在资金上扶持人才培养,芜湖机器人产业的蛋糕正在慢慢做大,实现1+1>2的效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