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南京:显山露水 打造滨江城市

2017年07月06日 10:19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长江穿城而过,给南京城留下191公里的岸线,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长江边是贫民窟和重化工业的地盘,使“城市滨江不见江”,百姓“近水不亲水”。

  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占江苏段的22.4%,主岸线191公里,占江苏段的22.1%,洲岛岸线111公里,占江苏段的36.2%。

  据介绍,上世纪30年代,大量城市贫民和外地流民迁往沿江下关一带,长江岸线被棚户区、码头、沙场占据。解放以后,沿江下关、浦口、大厂地区逐步形成以石化、钢铁、造船、机械、建材为支柱的重化工业布局。

  整个长江沿线成为工业的岸线、码头的岸线、仓储的岸线、船坞的岸线,再加上防洪的需要,城市远离江岸,被部门、企业和民宅分割蚕食,支离破碎、杂乱无序的岸线成了拥江壁垒。

  2012年底,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整合优化岸线功能,重塑拥抱长江的城市形态,展现别具特色的城市风貌,由此拉开了南京滨江风光带建设的序幕。

  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联宏介绍,为了呼应滨江开发战略部署,集团相继将位于南京二、三桥间的下关、上元门、浦口等老港区搬迁调整。通过对这些码头的整治,以及对一些工厂、居民区的搬迁,使得岸线资源得以整合,为景观留出了空间。

  在此基础上,滨江风光带内的绿水湾、潜洲、鱼嘴三大湿地也得以保护和修复。以往的鱼嘴湿地,被工业化的码头占据,来来往往的船只、货车,大型工业生产罐……现在的鱼嘴湿地公园绿树繁茂,成为市民体验生态湿地的" 教科书"。除了保护湿地,绿化也是滨江风光带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据介绍,滨江风光带主要种植了香樟、银杏、乌桕、广玉兰等骨干树种。总计种植乔木69474株,灌木271286.98㎡,草坪总量1933441.07㎡。而生态好了,自然来的人也多了。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滨江风光带还修建了一条可供骑行和步行的绿道,总长度达60805米。来这里散散步、吹吹风、骑骑车,已经成为南京市民新的休闲风尚。

  如今的南京江南江北,风光无限,滨江风光带给市民惬意休闲的亲水之地,让游客体味悠远的古都风韵,给城市豁然开朗的全新发展空间。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滨江风光带的建设还将向两岸的腹地延伸。要将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地区打造成现代化滨江商务区和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滨江风光带的建成,将让南京真正拥有长江,让古都风貌和现代文明尽情显现。(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