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2017年07月08日 09:18   来源:昆明信息港   

  自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出以来,云南省的商务部门严格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做出了较多努力,全省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

  全省商务部门结合商务工作职能,发挥云南被国家定位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要战略交汇点的作用,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GMS经济走廊各区域的对接。

  其中,云南进一步扩大了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领域,增进了上海市与云南省的对口帮扶合作关系。还以改善铁路、航空、内陆水运条件为重点,紧密加强滇桂、滇川、滇渝等周边省区双边合作,实现区域经济互动。

  云南还积极参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稳步提升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

  通过推动口岸扩大开放,云南力争在2020年开放水富水运、昆明铁路等口岸,使全省口岸数量突破30个,以各类口岸支撑全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云南商务部门还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各口岸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提升通关效能,形成口岸贸易、物流配套的现代贸易体系,并充分利用大通道建设契机,进一步提升沿江各州市对外贸易合作及省际贸易合作水平。

  此外,云南还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作为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机制,有序承接中下游地区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移区与承接区的自然对接,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昆明、曲靖、楚雄、大理、昭通、丽江、迪庆和滇中各类园区集中,特别是向外向型产业园区集中,提升全省长江流域州市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培育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产业集群。

  云南还在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各省区开展执法协作,推动建立健全省际地方政府之间协商合作机制,集中治理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地区封锁问题,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及充分竞争,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合作中的重大事项,推动全省与沿江地区在商务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