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7年07月10日 14:22   来源:中国网   

  7月 1 日, 2017 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数说·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此次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指导,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承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席并发表致辞。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发表致辞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民生的重要问题,一直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指出,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本次高峰论坛为代表的宣传周时期活动,以道德诚信的教育、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及科技成果的展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在法制的轨道上不断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整体的水平。”孙咸泽还表示,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多方共同交流经验,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基础上,了解和把握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倡导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从而更好地唤醒和激发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和全社会的正能量,共同为食品安全这座大厦增砖添瓦。

  “食品安全是现阶段全社会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和问题。大数据将会成为解决十几亿人口的食品安全的问题的一个非常有利的切入点。”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数据、全媒体的移动互联时代,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让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热点话题,从而精准化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增强公众食品安全信心,也能够不断增强我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另外,薛其坤希望继续深化清华大学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合作,共同为解决中国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做出更大的努力。

  论坛现场

  本届高峰论坛以“数说·食品安全”为主题,联合今日头条发布了“ 2016-2017 国人食品安全关注度数据”,运用最新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手段,调查食品安全现状的公众关注度,描绘用户画像,提炼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热点、最集中的意见建议和最典型的食品安全谣言,并向媒体及社会发布。

微信图片_20170706130037

  启动仪式

  随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书记刘清飞教授共同启动 2017 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万人科普写作激励计划。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论坛下半场由清华大学苏婧研究员主持,围绕“大数据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信息化与食品安全治理创新”两个主题展开前沿讨论。作为食品安全快检行业代表,江西中德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德生物”)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参加了“大数据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信息化与食品安全治理创新”为主题的讨论交流会。中德生物执行总裁吴美萱通过介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分享了利用互联网 + 食品安全快检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方法与观点。

  中德生物执行总裁吴美萱

  在交流中,中德生物大致介绍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全自动快速检测系列产品——项快检行业革命式的创新,机器替代人力进行检测,检测、收集、分析、数据上传等过程智慧化,可高效地提高监管人员的工作效率;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系统—— “ 互联网 + 食安快检”的一项重大举措,构建了食药监督执法电子信息一体化,可实现全面监控、实时预警,大数据分析。整个方案,为“智慧食安”体系提供了专业、精细、高效、智慧、系统的技术支持。最后,中德生物执行总裁吴美萱表示,作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多元主体的一员,中德生物愿以更快速、更灵敏、更精确地,一同守护食品安全的生命防线。

  中德生物参会团队

  在本次论坛上,中德生物产品还入选了 2017 年食品安全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十佳典型案例,展现了食品安全领域的创新成果。

  “数说·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是全国食安周的一项重点活动,从大数据和信息化的视角,聚焦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积极探索最前沿的食品安全监管理念。论坛由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承办,基地于 2014 年食安周期间由清华大学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同揭牌成立,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具体承办、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负责日常运营,属于部 - 校共建战略合作平台,是一家聚焦食品药品新媒体传播的大学机构。自成立以来,基地积极参与了食品药品的科普创作、宣传策划、谣言治理、舆论引导等一系列工作,在科研和创作方面可视化基地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