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绝对不会让“付费阅读”在微信上线

2017年07月10日 14:22   来源:中国网   

  现在的微信不再会为追求一个功能而掐死这个生态里即将出现的新物种。

  2016年,得到APP等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知识经济成为互联网业中的又一热门领域。下半年开始,互联付费知识类订阅专栏开始火爆,这也让2016年获得了“知识付费元年”的殊荣。某平台一档关于畅销书介绍的音频节目从去年上线至今,年销售额将近4000万元,近一年来,知识付费的活跃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一千万。机构预测,今年知识付费经济规模可以达到300亿到5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息过剩和时间碎片化,是知识付费兴起的最大背景。

  对于众多的公众号运营者而言,知识付费风口的来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在刚刚培育起来的用户习惯“打赏”被苹果公司封杀后,个别颇有实力的微信公众号开放上线了自己的付费阅读功能,目前,这是一些内容创业者在不被广告软文绑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最好解决办法。而对于一些投资不大,尚在起步阶段的公众号而言,则面临着两难问题。

  毕竟,将资金投入到开放付费功能这个选择必将大大增加公众号的运营成本。但没有最新的功能将无法与其它大号同台竞技,这之间将是一个恶性的死循环,导致本已马太效应严重的公众号市场更为堪忧。在多如繁蚁中小公众号看来,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微信平台主动开放付费阅读功能。而微信平台也在最近半年时间中多次通过非官方途径表示过对这一功能的赞许和考虑,作为一个以“去中心化”为理念的大平台,某项工作是交由开发者去完善,还是自身主动完善。这本就是一个带有双面性的选择。

  亚里士多德说过,“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在一个成熟的生态中,某件事也许本就应该交由生态的内部去完成。事实证明它也正在向着这样的解决方式而推进。

  近日,笔者的公众号收到一些同行媒体朋友的邀请,参与一家叫做“you读”平台的上线内测。“you读”,是要通过自身的免费服务来解决上述中小公众号的“死循环”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后发现,这个叫做“you读”的平台只是一个公众服务号,它所有的基础全都根植于微信这个大的生态里。但它真的用最简单,甚至最集约的办法解决了问题!

  一群开发者能解决的问题,微信绝不插手。这也许是微信公众号之所以繁荣的根源。对“付费功能”这件事而言,微信的迟钝或许只是“去中心化”理念的坚持。如今,已是庞然大物的微信在表面上处处布局,但其实质是开放的,张小龙追求的是一个完善的生态,绝不是一个功能堆积的代码工厂。所以笔者认为,微信一定不会上线“付费阅读”功能,因为现在的微信不再会为追求一个功能而掐死这个生态里即将出现的新物种。(engine)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