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

2017年07月11日 11:1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重点景区提质升级、美丽乡村遍地开花、旅游交通提速发展、酒店民宿各具特色,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通过“6突出”推进伊金霍洛旗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在规划引领上求突破

  按照“大招商、招大商”的原则,伊金霍洛旗编制了《伊金霍洛旗全域旅游产业布局及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在“1358”工作思路的框架下,提出伊金霍洛旗在近期可创建的国家级品牌目标,构建伊金霍洛旗核心吸引物,通过打造“5大特色小镇、8大精品度假区、11大精品景区、14大精品乡村、6大示范基地、3大精品线路”特色项目,实现伊金霍洛旗“一核三区”全域旅游的落地实践。

  在项目投资上求突破

  2017年,伊金霍洛旗共建32个旅游重点项目,其中新建项目12个,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累计98.513亿元。同时,和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以蒙古源流旅游区为起步区,逐步开启全旗全域旅游PPP合作模式。

  在基础设施上求突破

  积极打好“七网+旅游”的攻坚战。在3A级以上景区、机场、城区、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立了15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成大成陵、马奶湖旅游环线和马奶湖、转龙湾、波浪谷、龙虎渠至成陵的旅游专线;在各镇、主要交通干道设置旅游标识标牌380余块;建设沙山公园、查干柴达木村、马奶湖景区、红海子湿地等6个较大规模涉旅停车场;在旅游集散地、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主干道、各镇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4座。

  在宣传营销上求突破

  整合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销。参加全市组织的“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旅游推介会,分别赴22个重点客源城市和周边8个城市进行旅游推介。组织了“2017年百家旅行商伊金霍洛踩线考察”和“2017·百家自驾俱乐部走进鄂尔多斯”自驾游踩线活动。全年形成了12大项节庆活动品牌30多项节事活动。

  截至目前,共举办20余项活动,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还将举办鄂尔多斯婚礼文化节、乡村旅游季、国际驭马文化节等10余项大型文体旅游活动。同时,建设了伊金霍洛旅游专属发布平台。发表原创作品300余篇,总点击量达1920万次。特别是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群众性文体活动---“炫舞草原、壮美内蒙古”万人广场舞邀请赛总决赛,在新浪网、网易、凤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载,点击量达280万次。

  在维护市场秩序上求突破

  针对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周边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出台了《整顿规范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及周边旅游秩序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形成了联合治A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开展综合执法8次,下达市场检查文书57份。在整改严管旅游市场的同时,积极引导农牧家乐接待团队游,让更多的农牧民受益。今年上半年组织了研学旅行专题讲座、乡村旅游专题讲座、从业人员培训等各类行业培训12次,参训人数3000余人。

  在旅游富民上求突破

  借助全旗“红色领航行动”,通过实施“5带5促”发展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全旗5家3A级以上景区分别带动周边5个乡村旅游点,10家旅行社带动16家农牧家乐,4家规模酒店与16户特色种养殖户合作,实现农牧民的就业比例不得低于企业总员工的15%。全旗的农牧家乐地理信息已全部上传到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大型地图软件,便于游客进入。

  (稿源:内蒙古旅游局政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