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区以全域旅游之火点燃煤城经济转型新引擎

2017年07月11日 11:2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在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煤炭企业效益不断下滑的背景下,扎赉诺尔区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明确特色定位、推行旅游PPP模式、重塑品牌形象、加快生态修复,以“扎赉诺尔模式”解煤城经济转型发展之困。

  强化特色定位,突出规划引导,实现差异发展。在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中,针对旅游品牌知名度不高的现状,扎赉诺尔区积极探索打造“呼伦湖畔猛犸小镇”城市新IP。通过拍摄观光片、纪录片,讲好猛犸故事,突出猛犸特色,使猛犸主题旅游发酵成为热点内容,逐步推进扎赉诺尔成为草原旅游线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科学地规划引导,探索以全域旅游推进供给侧改革,连续4年将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等内容列入改革工作要点,制定《扎赉诺尔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指导性的方针。针对“北靠满洲里市、南接新巴尔虎右旗”的区位特点,扎赉诺尔区在同质化资源中强化差异和主题,以猛犸小镇为主打品牌,大力发掘呼伦大泽、圣水灵泉、鲜卑文化等旅游资源,最大程度地将到呼伦贝尔看草原的游客导流到扎赉诺尔。

  引入社会资本,完善基础设施,助推旅游升级。围绕全域旅游开发“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创新工作举措,实现全国首个旅游PPP项目落地。该区引入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等一批社会资本共同开发扎赉诺尔区全域旅游PPP项目,签署《扎赉诺尔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产品建设项目PPP合作协议》,政府投资1200万元实现3.25亿元全域旅游项目落地,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全域旅游的资金来源问题。点线面结合全面打造全域旅游,优化“点”的服务功能,加快实施旅游便民服务工程、旅游厕所建设工程;完善“线”的连接功能,依托临近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的便利条件,加强沿线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构建,提升跨区域旅游组织能力;提升“面”的综合功能,把扎赉诺尔区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积极打造猛犸探秘游、湖泊湿地游、生态农业徒步游等多条精品休闲旅游线路,完善“吃、住、行”特色一条龙服务,延长游客在扎赉诺尔区停留的时间,带动区内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产业发展。

  整合旅游资源,创新营销模式,重塑品牌形象。打好猛犸文化、呼伦湖、百年矿城三张王牌,重塑扎赉诺尔区旅游品牌形象。整合旅游资源,对猛犸公园、蒸汽机车文化园、国家矿山公园等核心景区文化做进一步提炼,将全区的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合力,给游客提供一个全新的旅游理念,延伸旅游业链条,逐步形成以核心景区为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多条文化旅游线路为带动的全域旅游格局。创新营销模式,在扎赉诺尔旅游推广工作中,线上营销依托扎赉诺尔旅游微信公众账号,高频度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进行发声,线下营销实现旅游庆典活动常态化、旅游品质联盟协同化、旅游推介会精准化,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扎赉诺尔区“呼伦湖畔猛犸小镇”的旅游品牌形象,有效拓展了扎赉诺尔区的客源市场。

  加快生态修复,恢复绿水青山,确保持续发展。在推进全域旅游进程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通过引入旅游PPP模式,多措并举加快生态修复进程,开展矿山复绿项目、小孤山公园项目(矿场取土坑生态恢复项目),使煤矿塌陷区逐步变为景区。对处在生态破坏严重的沉陷区居民进行生态移民,开展沉陷区道路修复工程,加大小河口生态移民力度,在保证居民安居乐业的同时,使生态得到应有的恢复,确保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