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严打“克隆”出租车 查扣上百涉案车辆

2017年07月11日 13:50   来源:中青在线   周婉娇

  北京警方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婉娇)近期,北京警方深化多警种合成作战模式,开展打击“克隆”出租车违法犯罪专项清整行动,捣毁北京和江苏两地多个制假贩假窝点。

  北京110接警平台梳理近期警情发现,有群众反映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生计价器异常、小额换假币、绕路多收费、司乘纠纷等突出情况,个别伴有使用假身份、假币、假牌照、假证件等违法行为。对此,北京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全面梳理警情、案件线索,从“克隆”出租车买卖等源头环节出发,围绕喷漆、改装、假币等链条性环节,深入侦查调查,开展强势打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警方供图

  今年5月下旬,专案组开展第一阶段集中攻坚打击,共抓获涉案嫌疑人36名,查扣涉案车辆51辆,起获假币面值38万余元,以及出租车喷号工具、开锁工具等大量涉案物品。

  6月下旬,专案组进行第二阶段侦查,实现链条式深层次打击。6月29日,专案组出动警力300余人,兵分5组,在北京和江苏两地同步开展抓捕工作。一方面,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会同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分局统一行动,对在京的贩卖“克隆”出租车团伙、制假贩假窝点及“克隆”出租车驾驶人聚集点开展集中抓捕;另一方面,前往江苏对2个制假、贩假团伙开展集中抓捕。成功捣毁贩卖“克隆”出租车团伙1个、制假窝点7个,抓获涉案人员55名,刑事拘留47人,行政拘留8人,其中,共查扣“克隆”出租车25辆、假车牌720余副;查扣计价器、打印主板等物品2700余件;查扣假章、假证2600余个;查扣激光雕刻机、刻章机、压牌机等制假设备8台。在此基础上,同步开展全市集中清理整治,交管局和各分局共抓获51名涉案嫌疑人,查扣63辆“克隆”出租车。

  北京警方供图

  警方表示,将以此次专项打击清整活动为契机,推动“克隆”出租车清理整治工作常态化,持续保持对社会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警方提示,“克隆”出租车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影响群众出行生命财产安全,市民朋友在外出乘坐出租车时要提高警惕,在找零过程中加强辨别钱币真伪,并密切关注计价器、行进路线等,避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在乘坐期间如发生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