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山文化名人座谈 以“香”为媒促两地交流

2017年07月1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宇星

  中新社香港7月10日电 (记者 林宇星)“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暨“香港与香山”系列人文活动10日在香港举行启动仪式。同日也召开了香港香山籍文化名人座谈会,与会者普遍认为香港与中山的人文历史渊源深厚,两地应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进人文交往。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在活动上介绍,香港因转运内地的香料出海而得名,而旧称香山的中山则因“五桂飘香”和盛产沉香出名,香港与香山因此有特殊的缘份。来自香山县的沉香经香港走进海上丝绸之路,飘洋过海。他形容,香港与香山两地一衣带水,同文同脉。

  他又提到,香港是一个移民城市,而香山地区则是早期移民的主要来源地区,至今香港的中山人达30多万,一代伟人孙中山也在香港留下深刻印记。在内地改革开放之初,大量港资进入中山,为中山发展提供了第一笔资本;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两地联系更为紧密,经济发展相辅相成。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展开,两地的合作与交流将迎来新动力。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而香港与中山同处大湾区内,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全面落成,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各种生活要素的流动将更为方便。因此,香港与中山应在未来携手发展,把握无可限量的机遇。

  当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谭锦球、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香港中山社团总会主席简植航等嘉宾为活动主持启动仪式。此外,近百名来自演艺、文化、出版等界别的香山籍文化名人参加活动,从乡情联络、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各抒己见。

  据悉,上述活动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传文体部支持举办,由中山市政协主办,幷由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香港新华集团、香港中山社团总会协办。(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