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网上订餐行业监管新方式

2017年07月1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探索网上订餐行业监管新方式)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汤琪)网上订餐行业目前在中国发展迅速,不过,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屡遭曝光。网上订餐行业如何监管?消费者的权益如何得以保护?消费者、监管者、网络平台和商家,如何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7月9日,记者探访位于上海的美团点评集团,了解建设“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方式和经验。汤琪 摄

  7月9日,记者探访位于上海的美团点评集团,了解建设“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方式和经验。汤琪 摄

  日前,“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进入最后一站上海。记者探访了位于上海长宁区的美团点评集团,了解该区建设“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方式和经验。

  据介绍,美团点评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平台,该集团业务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在线平台。使用过这些APP的消费者熟知,用餐后为餐厅打分评价,可成为其他消费者的参考,逐渐形成口碑。

  记者从美团点评了解到,在上海,一旦店家获得消费者的“差评”,不仅可能会使其他消费者望而却步,还将面临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查。

  这一套监管体系被称作“天眼”。美团点评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解释说,用餐消费者发布的点评信息蕴含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构成了数以万计的“监督员”,把他们的评价信息统计、分析出来,就好像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眼”。

  “天眼”系统目前已与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并帮助监管部门抓住了违法商家。据媒体报道,2016年,有一名消费者在网络点评无意提到某餐厅销售违禁食品河豚鱼,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天眼”获得信息后,很快找上门去,对该餐厅处以10万元罚款,最终关店。

  网络平台将信息提供给监管部门的同时,监管部门的信息也进入到网络平台之中。

  2015年12月,上海发布《关于鼓励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采集和应用政府食品安全数据的指导意见》,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网络平台均已实现与监管部门信息对接。数据显示,目前,3万余户次餐饮单位的相关信息已经上线;在上海监管部门督促下,各平台2016年共清理网上无证餐饮单位6万余户次。

  这还只是政府与企业合作的起点。据媒体报道,政企共同开发的“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现已上线,从2017年6月15日开始,该系统还完成了与北京、上海、厦门、金华等地的监管数据无缝对接。

  据了解,这套俗称“天网”的系统中的电子档案包括:商户提交数据、政府监管数据、在网监管数据。对任何一家上网经营的餐厅来说,“天网”将详细记录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经营者名称、许可证编号、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有效期等,还将记录与其有关的各种监管信息以及消费者投诉。

  有评论认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技术在社会治理上的作用不可忽视。政府与企业的互动,加上科技力量,能够为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提供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完)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探索网上订餐行业监管新方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