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会议员:“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西兰国际合作提供新契机

2017年07月12日 12: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奥克兰7月12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今年5月在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日,杨健通过当地媒体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将为新西兰与中国及其它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杨健在文章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强的务实性,它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有利于沿线国家共享资源及贸易成果,有望为这些国家带来共同繁荣的机遇与新的合作空间。新西兰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进程中发挥作用。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建立,是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柱,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作为创始成员国,我们计划在亚投行成立后的第一个五年内向其注资1.25亿新西兰元。

  杨健提到,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之一是开通“中国西安—新西兰利特尔顿港”铁海直达国际多式联运航线。近年来,陕西省一直在努力确立自己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交通商贸中心的地位,新西兰的出口产品正在逐步进入陕西,并以陕西为基地辐射中国西部市场。这条联运航线的开通,不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中间环节,保障了产品卫生和安全,而且为新西兰出口企业节省了大约28% 的物流成本。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有力推动中国的企业与资本进军海外,来新西兰投资的中国企业逐年增多。现在,中国银行、工商行、建行、中远、银联、南航、国航、海尔、华为等巨型企业均已投资落户新西兰,并迅速开展业务。这些企业不但为新西兰企业和居民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而且对促进本地经济成长和创造就业岗位大有裨益,是“一带一路”带给我们的福祉。

  杨健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新西兰面向亚洲、融入亚洲经济发展的既定国策高度契合。中国计划在未来10年把与沿线国家的年度贸易总额推升至2.5万亿美元,并于2020年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提高到2万亿美元。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将得到分享的机会,新西兰也不例外。

  杨健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向海外市场输出庞大闲置资金及产能的同时,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沿线国家实现经济成长提供了助力。“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雄才伟略,将为新西兰与中国及其它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