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进行207项改革 先启动这些

2017年07月13日 12: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2日讯(记者陈诚 实习生丁玲 金瑞 洪镇 通讯员贺春霞)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东湖高新区举办专门推进会,发布了207项具体实施清单,并落实了相关责任部门,标志着武汉片区将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

  去年8月底,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东湖高新区作为主片区,迅速启动了自贸区建设筹备工作。《方案》提出,要经过3—5年的改革探索,深入推进行政服务特区、创新创业特区、科技金融特区、对外开放特区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进行207项改革 先启动这些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拱门亮相光谷高新大道。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根据方案,东湖高新区具体拟定了相关改革清单和今年需要完成的相关清单,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行政审批与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等4个方面17类改革举措、207项工作事项。省总体方案的170项工作事项清单全部纳入,提出自主工作事项清单37项,2017年将实施110项工作事项。

  其中,行政审批与服务方面,湖北片区将实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外商投资领域等4类措施共35项事项。?创新创业方面,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引领长江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4类措施共55项事项。科技金融方面,实施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4类措施共49项事项。而最多的改革事项清单为对外开放方面,明确实施拓展新型贸易业态、扩大服务贸易范围、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国际商贸物流服务功能、拓展全面对外开放能力等5类措施共68项事项。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进行207项改革 先启动这些

  记者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看到,因近期武汉自贸区即将在光谷挂牌,政务中心已提前预留出办理专台。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此外,为了促进《实施方案》执行抓落实。此次发布改革事项清单还专门明确了任务机构,印发了《武汉片区工作任务分工》,其中涉及牵头单位达21个部门,其中:东湖高新区发改局牵头实施61项,综保办牵头实施37项,科创局牵头实施30项,投促局22项。明确各部门至少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集中精力研究、推进每一项责任事项。要求将每一项改革任务具体化,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责任上肩,挂图作战”,确保每个事项按承诺时间结硬账。

  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邱丽新,副市长徐洪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参会。

  武汉、宜昌、襄阳、咸宁、荆州、孝感这6个地方的网友有福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