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 改革清单发布

2017年07月13日 12:00   来源:长江日报   
 行政审批与服务方面

 

  实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外商投资领域等4类措施共35项事项。

  今年重点工作:

  一是承接好省政府下放的61项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

  二是完善自贸区政务服务专区,实现对内涉外服务一体化;

  三是加快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审批服务一体化;

  四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创新创业方面

  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引领长江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4类措施共55项事项。

  今年重点工作:

  一是出台实施“新黄金十条”,探索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发布“光谷创新发展指数”,研判创新创业动态;

  三是加快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

  四是加快建设武汉东湖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发展试验区,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科技金融方面

  实施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4类措施共49项事项。

  今年重点工作:

  一是建设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海创板”、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和PPP交易中心,发展新型要素交易市场;

  二是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设立自贸区分支机构,重点支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金融新业态;

  三是深入开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试点,创新科技金融产品;

  四是建设光谷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光谷“资本网店”,促进投融资信息对接。

  对外开放方面

  实施拓展新型贸易业态、扩大服务贸易范围、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国际商贸物流服务功能、拓展全面对外开放能力等5类措施共68项事项。

  今年重点工作:

  一是探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降低外资准入门槛;

  二是开展保税研发、跨境保税备货和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发展贸易新业态;

  三是建设外贸外资企业孵化器,发展国际贸易双创社区;

  四是发挥东湖综保区海关口岸代码优势,加快建设东湖陆港口岸。

  (记者陈诚实习生丁玲金瑞洪镇通讯员贺春霞)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改革清单发布

  本报讯(记者陈诚实习生丁玲金瑞洪镇通讯员贺春霞)继《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7月12日东湖高新(600133)区举办专门推进会,发布207项具体实施清单,并落实相关责任部门,标志着武汉片区将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

  《方案》提出,经过3-5年努力,武汉片区要打造创新和开放驱动发展先行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全球资源与人才融通聚集的“天下谷”。

  根据《方案》,东湖高新区具体拟定了相关改革清单和今年需要完成的相关清单,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行政审批与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等4个方面17类改革举措、207项工作事项。省总体方案的170项工作事项清单全部纳入,提出自主工作事项清单37项,2017年将实施110项工作事项。

  清单任务提出,探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市场准入“双告知、双承诺”制度,明确政府职能边界,依法公开管理权限和流程,建立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事项。支持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允许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自贸试验区工作,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等事项。

  此次发布改革事项清单还明确了任务机构,涉及牵头单位达21个部门,其中东湖高新区发改局牵头实施61项。要求各部门至少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集中精力研究、推进每一项责任事项。要求将每一项改革任务具体化,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责任上肩,挂图作战”,确保每个事项按承诺时间结硬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