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车主退还乘客100元车费:得知其母患病

2017年07月13日 13:32   来源:扬子晚报   朱鼎兆

  从常州到淮安,车主朱建明通过顺风车平台带了一名乘客,130元。当乘客晚上到家时,车主突然通过微信给他发来一个红包,打开一看是100元,并祝他母亲早日康复,让这名乘客感到意外,震惊,更多的是感动。车主朱建明的这一举动被其小姨子知道,并发了微博点赞。12日上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车主朱建明与这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乘客。扬子晚报记者 朱鼎兆

  车主通过乘客朋友圈了解其为母治病的过程

  10日晚9时32分,网友“沈沈沈小姐姐”发了一条为其姐夫点赞的微博称,今天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滴滴专车司机把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耗时33小时从重庆送回新疆,让老先生落叶归根,并且分文未收。感动之余,同样是今天,姐夫做了一个类似的举动,今天搭他顺风车的人,母亲得了白血病,急着要到淮安第一医院取报告,他吃了几口饭,就赶忙从常州送人家过去,后得知客户是军人,母亲看病要花很多钱,很不容易,将打车费又退还给客户。

  在微博最后,“沈沈沈小姐姐”还称有这样的家人很自豪,愿善举常在。记者联系到网友“沈沈沈小姐姐”,提出希望采访其姐夫,再三请求下,“沈沈沈小姐姐”给记者留下朱建明的联系方式。30岁的朱建明虽是淮安人,但定居在常州,工作地点又在淮安,所以,他经常淮安常州来回跑,有时为了挣点油钱,就加入顺风车,在电话里,朱建明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要通过微信红包退还乘客100元路费,主要是被这名乘客的微信朋友圈所感动。

  据朱建明介绍,10日当天他要回淮安,就在网上发布消息,很快,微信名为“今生有路”的乘客就与他取得联系,称下午5点前一定要赶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并谈好130元车费,于是随便刨了几口饭,就开车到常州机场附近接上“今生有路”,途中,“今生有路”电话不断,从内容来看,他觉得“今生有路”家人患病,而且很严重。不巧的是,上了高速后,因事故堵车绕行,到淮安下淮安高速时,已超过5点。于是他按照“今生有路”的要求将其送到淮安汽车南站。

  晚上到班上后,他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 “今生有路”的个人相册里内容记录的都是为其母亲治病的心路历程:为爱暴走,妈妈加油,愿我的微笑能成为您的一剂良药……朱建明告诉记者,他此时才知道 “今生有路”的母亲得了白血病,他也被“今生有路”为母寻医问药的心路历程所感动,他觉得应该为其做点什么,于是不假思索地给“今生有路”发了个100元的红包,并祝他母亲早日康复,因为他觉得这100元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今生有路”来说应该是一种安慰与鼓励。

  乘客收到100元红包时感动得“手足无措”

  “当时收到红包以为就是车主发个几元钱,以维护感情的,没想到打开后竟是100元”,“今生有路”告诉记者,而且车主还祝他母亲早日康复,并称这是一点心意,让兄弟加油,这让他有点手足无措,感动之余,他把微信聊天截图发到微信朋友圈。

  “今生有路”告诉记者,他不方便透露自己的姓名。他是淮安市洪泽区人,是家中独子。由于母亲今年6月份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查出患白血病,然后到上海瑞金北院进行治疗,10日当天,因为此前有一份报告单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没有取,而上海瑞金北院需要此报告单作为参考,所以当天他急着要回淮安,好在第二天拿到报告后再返回上海继续求医。

  而在他打开朱建明发给他的红包时,在微信上,他与朱建明说了这样一句话:“兄弟,你这是……你这样的举动太让我感动了,有情后感,请不要断了联系,以后每一份恩情我都会一一还的。”事后,他在朋友圈写道:坐的顺风车回的淮安130元,好心车主又给我退回100元,让我感到意外,震惊,更多的是感动,感恩,每一份滴水之恩,日后定当涌泉相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