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经济转型为稳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2017年07月17日 17:2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盛夏7月,千里草原百花争艳,内蒙古大地万物并秀。值此美好季节,自治区经济建设一线传出消息:历经70年沧桑巨变的内蒙古成就辉煌,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大的势头明显,全区经济在打造新动力、构建新引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经济转型为全区稳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转型,为内蒙古改造升级传统动力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目前全区形成以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钢轨制造、高端乳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为引领的能源、化工、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六大优势产业,目前这六大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95%以上。

  转型,为内蒙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云计算大数据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稀土新材料加工水平、大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均居全国第一,横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已在呼包鄂和赤峰市落地。

  转型,为内蒙古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全区三次产业结构由1947年的76.7:7.1:16.2演进到1978年的32.7 : 45.4 : 21.9,2016年进一步优化到8.8:48.7:42.5,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更趋协调合理。

  转型,为内蒙古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全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引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诸多低端无效投资退出资本市场,有效投资、高端项目投资开始主导投资主阵地,重点产业延伸配套项目和现代基础设施“七网”项目等支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转型步伐更加稳健。

  转型,为内蒙古走向农牧业现代化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全区中低产田改造进展顺利,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农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高效农业园区、标准化养殖基地遍布12盟市,农牧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丰”,牛奶、羊绒等主要畜产品产量已稳居全国第一位。

  播种决定收获。转型,更为内蒙古实现稳增长推开了希望之门:1947—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改革开放以来,全区生产总值由位居全国第24位上升至第16位,年均增长11.9%。从人均水平看,全区人均生产总值由1947年的96元增加到2016年的74069元,位居全国第6位,增长了144.8倍,年均增长7.5%。

  时间不会暂停和倒转,转型发展没有中场休息。当前,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全区上下正在决胜全面小康、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希望之路上奋力前行。2500万草原儿女坚信:在这条希望之路上,内蒙古必将在经济转型中再铸辉煌、再谱新篇!(杨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