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草肥牛壮产业兴

2017年08月11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罗 霄

  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北纬42度到45度,有一条世界黄金畜牧带,这里的黄牛以膘情好、牛龄小、出肉率高、肉质细嫩著称。

  素有“黄牛之乡”之称的内蒙古通辽市就位于这条黄金畜牧带上。而通辽市的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其“科尔沁”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远销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羽毛球汤尤杯等重大赛事及港澳地区牛肉特供商。

  科尔沁牛业究竟“牛”在哪里?

  养牛先种草。科尔沁牛业率先从源头抓起,从传统种植大玉米,改变为种植青贮玉米和紫花苜蓿为主的高蛋白饲料作物,并成立了科尔沁农机种植合作社和科尔沁肉牛养殖合作社,农牧民以土地流转入社,农机种植统一管理、产品统一收购,保证饲料安全。目前,共流转土地3万亩,流转草原2.1万亩,3年内将完成10万亩土地流转,年产青贮饲料80万吨至100万吨,每亩多创收200元至300元,惠及2000多农牧户。

  科尔沁牛业通过“公司+基地+协会+经纪人+大户带农户”“公司+金融机构+农户”等模式为养殖户提供发展资金和技术支持,解决农牧区卖牛难的问题。据悉,2016年带动农户总数达31763户。自2010年开始为养殖户提供贷款担保,惠及2349个养殖户66234头牛,累计贷款24548.7万元。

  “科尔沁牛业经过20年的发展,打造了饲料种植、母牛繁育、育肥牛养殖、屠宰加工、牛肉制品生产、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生产规模达到年屠宰肉牛30万头,生产冷鲜、冷冻肉6万吨。”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说。

  此外,科尔沁牛业还投资6000多万元从国外购置现代化农业机械,土地连片机械化作业使土地贡献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0%以上。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技术,每块土地配套智能气象站和水分检测仪实现智能控制,利用水肥一体化,将肥料均匀地输送到作物根系,每亩青贮产量由原来的3吨提高到5吨。

  “已建和在建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共8座,每个基地都建有标准化牛舍。”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峰介绍说,基地配套现代化大型饲喂设备TMR车,检测每日饲料成分并存储数据,保证饲料营养,提高生产效率。

  科尔沁牛业还建立了HACCP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并集中引进了家畜自动跟踪系统、自动分级系统、真空自动收集输送系统、生产加工PLC全程控制系统四大系统和卧式放血等先进工艺,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与卫生,

  “我们产品类型多样。”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郑晓杰告诉记者,“针对‘80后’‘90后’‘00后’的生活习惯,我们开发了不同口味的微波产品,有牛米花等休闲零食类和牛腩饭等主食系列产品;针对家庭就餐,提供方便烹饪、便于调理的主厨牛排系列等产品。”

  “我们着力推动农牧业现代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努力架起一座从草原到餐桌的世界桥梁。”李和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罗 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