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70周年庆典开幕 蒙牛与自治区同铸乳业辉煌

2017年08月10日 15:25   来源:中国网   

  “一马当先七十载,万马奔腾谱新篇”,在草原最美的季节,内蒙古迎来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8月8日下午,内蒙古各族各界群众欢聚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共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庆祝大会,与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共同回顾荣光历程,抒发“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的豪情壮志。蒙牛等从内蒙古大草原走出的中国品牌代表也悉数亮相大会,共抒与自治区一同迈入崭新时代纪元的美好愿景。

  70年来,在中央政府高瞻远瞩的全局规划和关怀下,草原儿女守望相助,同心向前,谱写了民族自治的辉煌篇章。从70年前的5.7亿元到70年后的1.9万亿元,自治区经济总量实现了飞跃式的改变。享有“中国乳都”之称的呼和浩特更是引领整个内蒙古创造了中国乳业的“半壁江山”,开创了国内乳品消费市场和国人健康生活方式的全新格局。

  70年来,一批极具竞争力的乳品企业不断从内蒙草原脱颖而出,蒙牛便是其中之一。搭乘自治区经济飞跃的“千里马”,蒙牛以18年逾1400倍的销量增长速度,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乳品企业。时至今日,乳业成为国家“健康战略”中最为重要的民生产业之一,乳品产业本身也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挑战和蜕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内蒙古不断发挥区位优势,引领中国迈入全球乳业强国的步伐。在最新发布的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内蒙古乳企占席两位,蒙牛也迈入全球第十,位列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作为龙头乳企,蒙牛擅长将全球资源结合本土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在对标国际的过程中,蒙牛引进来自丹麦Arla Foods、法国Danone、新西兰AsureQuality等国际领先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最严食品安全标准,与合作伙伴在美国、法国以及丹麦开展全球研发布局,并在新西兰成功布局了中国乳业首条海外全产业链。通过持续对标国际,蒙牛陆续完成了从牧场标准、工厂运营、系统管理、奶源布局、创新研发等多个层面的国际化,不仅实现了产品品质的不断升级,也让蒙牛站在了布局高端产品的“制高点”。

  如今,蒙牛常、低、冰三大业务产品也已经走出内地,远销香港、澳门、蒙古、新加坡、缅甸和柬埔寨等地区和国家,未来还将不断拓展更多国际市场。

  作为西部大开发以来“最大的造饭碗企业”,蒙牛也在持续发挥企业优势,争做地方扶贫攻坚的主要力量。据统计,蒙牛历史累计为内蒙古地区缴纳税金近96亿元,投资金额达35亿元,发放奶款近400亿元。仅2016年,蒙牛在内蒙古地区的日收奶量就达3500吨,直接和间接扶助了超过40万农牧民。此外,蒙牛还创新性地启动了“牧场主大学”等一系列项目,通过技术扶贫,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的门路和渠道。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表示,“18年前,成立之初的蒙牛喊出‘为内蒙古喝彩’的口号;18年间,蒙牛用自己的行动做到了‘为内蒙古添彩’;而未来,当接力棒交到新一代蒙牛人手中的时候,蒙牛要做的,是‘让内蒙古更精彩’”。未来,蒙牛将更加凝心聚力,打好资源牌,开拓创新路,携手正在崛起的绿色内蒙古,共同铸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