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住民族贵州体验彝族“火把节”

2017年07月1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兴 周子烨

台湾原住民族贵州体验彝族“火把节”

  图为彝族同胞围着篝火载歌载舞。 杨道军 摄

  “2017年大方彝族火把节”17日至19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宣慰府举行。吸引了包括台湾泰雅族、台湾太鲁阁族同胞在内的数万名海内外游客入黔观光体验。

  “火把节”是彝族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彝族创造了火的历史、火的文化,成为中国多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台湾的泰雅族高秋梅、周小云,太鲁阁族拉拜依·尤耀在火把节开幕式上表演了口簧琴,以表达台湾同胞对贵州彝族“火把节”的祝福。

图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即兴表演口簧琴。 杨道军 摄

  图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即兴表演口簧琴。 杨道军 摄

  “在台湾原住民中,泰雅族非常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高秋梅介绍,在日本侵台时期,泰雅族人的传统仪式和文化,被破坏和禁止的项目特别多,现在,泰雅族通过举办民族节日也在不断恢复民族传统文化。”

  “太鲁阁族最盛大的节日是感恩节。”拉拜依·尤耀介绍说,“作为原住民,太鲁阁族尤其重视仪式与祭典。祭仪活动,都必须严守传统禁忌,以确保安全并祈得丰收及平安。”

  “不过,台湾原住民举行传统文化节日的规模没有本次彝族火把节这么大。”拉拜依·尤耀表示,这次从台湾过来参加贵州彝族“火把节”感受到了彝族同胞的热情、友善,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一家亲”的亲切。

  “近年来,大方努力打造以彝族文化为特色的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高地、以彝族文化为核心的藏羌彝文化走廊要地。”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说。

图为贵州省彝学会原会长禄文斌点燃火把。 杨道军 摄

  图为贵州省彝学会原会长禄文斌点燃火把。 杨道军 摄

  据了解,活动期间,将在主会场开展火把节取火祭火大典、“乌蒙欢歌”全民狂欢篝火晚会、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彝汉易学高峰论坛、《我的大方,我的家》话剧展演、原创歌曲比赛、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彝族风情摄影展、民族民贸商品展、夏季避暑旅游推介、彝汉易学高峰论坛,“清凉彝夏·康养大方”文艺演出暨颁奖典礼等活动。同时,还将在分会场举办彝族舞蹈比赛、传统乐器比赛、传统射箭比赛、原生态传统(民歌、山歌)对歌比赛、摔跤、斗牛、斗鸟、斗鸡及赛羊、赛马等民间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