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华为闪绕财富500强 组民营制造业新CP

2017年07月25日 17:15   来源:中国网   

  7月20日晚间,财富中文网全球同步发布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在这样一份榜单之上,华为的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129位飙升到第83位,而美的排名由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481位飙升到第450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据财富介绍,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最高的是华为、美的、腾讯、吉利和万科。华为的表现并不令人惊讶,而美的依然是唯一一家该行业上榜公司,执掌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今年年初被《财富》(中文版)评为“年度中国商人”。

  在财富五百强榜单上,与华为一起占据净资产收益率榜前两位,同时,又在民营制造企业中,与华为“出双入对”。美的一方的强势表现,尤其是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的表现,使得华为在这份榜单中不至于显得太孤独,而民营制造领域的“华美”新CP,从而浮出水面。

  布局决定未来

  其实,了解美的的人可能会知道,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沉淀,今年是公司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营收将超过2000亿元,海外业务占比将超过50%。

  在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2000亿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打败99%的公司。在世界财富500强榜单中,其实除了央企巨无霸、国有银行、地产公司外,大部分企业对2000亿元这个数字都是望洋兴叹的。而2000亿元这个指标,如果从家电企业的维度看,在全球都处于领先位置。

  50%这个数据,则是另外一番意义。它表明美的集团的收入来源,有一半是在国际市场,这为其国际品牌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2000亿元和50%这两个数字背后,沉淀着美的几十年的精心布局和巨量的研发投入。

  从布局上看,美的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将眼光放在了全球,从最初的和海外知名品牌合资建厂,到现在通过产业战略布局来收购国际知名公司, 目前美的已初步完成了全球各大板块的“落子”。

  在拉美,2007年,美的进入巴西。2011年美的开利拉美合资公司成立,美的产品开始更大范围地出现在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市场。现在美的空调、微波炉、空调扇在巴西市场的份额都位居前几位。

  在埃及,美的于2010年完成对当地上市公司Miraco32.5%的收购,以埃及为支撑,美的产品拓展至非洲市场。

  2016年,美的又实施了三宗大型并购: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由此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德国库卡,使得美的在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跻身全球顶尖水平;收购意大利知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欧洲的影响力。

  至此,一家成立于中国,业务覆盖全球重要经济体的科技集团开始以“巨人”的身姿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而美的这种表现,正如数年前华为在全球业界表现的那样,令人惊艳。华为当年走出去的路径,与美的现在在海外扩展路径,极其相似。

  投入是基石

  此外,在美的全球“生根”背后,不断的研发投入是公司得以茁壮成长的重要保障。

  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去年底,欧盟委员会发布了“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有15家中国内地企业和3家中国台湾企业进入排行榜200名,美的集团便是其中一家。

  从榜单上看,美的以7.45亿欧元(约58亿人民币)的投入,仅仅比中石化少0.54亿欧元,多于中国电建、中船重工、招商银行、比亚迪、携程和奇虎360的研发投入。

  一年的投入达到58亿元,这又是什么概念呢?在A股,去年净利润超过58亿的上市公司只有71家。反过来看就是,美的集团一年的研发投入可以PK近98%的A股公司的净利润。

  其实美的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都是毫不吝啬的。早在1991年,还处于幼年时期的美的就开始从高校“挖”来博士搞研发。现在,美的在全球拥有的研发中心已经达到17个,外籍专家超过300人,整体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

  而研发对于华为来说,更是尤为重要。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研发领先和技术领先,都是占领世界市场的必由之路。华为目前的天量研发投入,才奠定了其在国家市场上的地位。而美的研发资金金额与华为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从相对数值上比,两者的距离正在拉近。

  所以,从布局和研发投资两个方面,就不难理解,为何美的和华为会共同闪耀财富世界500强,为何华为和美的在民营制造领域可以并称“华美”新CP。

  同时,从发展趋势上看,华为和美的将是全球科技型集团公司典范。目前,从一定意义上看,华为已然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型集团公司。而美的方面,伴随着一系列的收购以及研发投入,尤其是对德国库卡、意大利知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的并购举措,使得美的变身国内科技型集团公司领先者,同时,伴随一系列专利技术取得以及全球优秀品牌的整合,使得美的集团在国际上将与华为一样,会站上一流科技集团行列。

  不过,我们也应该同时看到,品牌的积淀其实需要时间,那些国际品牌,动辄都有上百年历史,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还有很长路要走。作者:郭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