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库布其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2017年07月30日 09:25   来源:中国网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王文彪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王文彪主持开幕式并在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就库布其沙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做一下汇报。

  今天上午的开幕式很圆满,也很成功。习近平主席发来了贺信,贺信对整个人类沙漠的治理给予高度关注,对库布其的成功实践给予了肯定。我们深受鼓舞,也非常振奋,我们会继续做好这份事业。

  今年7月初,我受联合国环境署和伊朗政府邀请,到德黑兰出席了国际防治沙尘暴大会,并在大会上介绍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成功经验。会议期间,我到伊朗和伊拉克边境的阿瓦士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那里沙尘暴每年都要肆虐100多次,荒漠贫瘠、赤地千里,很像库布其沙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情景。

  我出生在库布其沙漠边缘,我的童年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两样东西,就是“饥饿”与“沙尘”。小时候柜里没有粮,碗里没有饭,沙子倒是无处不在——院子、炕铺、锅里、碗里,到处都是。那时候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将沙漠变成绿洲”;第二个是“让沙区的人们不再挨饿”。

  也许正是儿时的梦想支撑着我走上了漫漫治沙路,并且在大漠深处一扎根就是将近30年。

  30年,白了头发,绿了沙漠。今天,在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带领和支持下,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库布其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得到绿化,相当于绿化出了一个新的上海市;沙尘天气从每年近百次减少到了三四次,减少了95%;年降雨量有了大幅度增加;生物多样性复苏,多种已经消失的野生动物重现沙区。据科学评估,库布其累计创造出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共计带动10万多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

  沙漠变绿洲、贫穷变富裕,库布其的故事就这样生动地展现在各位眼前。

  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难题。不止在中国,全世界还有167个国家、21亿人都在遭受荒漠化的危害。可以说,哪里有荒漠化,哪里就有贫困;哪里有荒漠化,哪里就不稳定;哪里有荒漠化,哪里的降雨量就少,生物多样性就差,生态环境就脆弱。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是有全球治理担当和共享共赢情怀的领导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将让全球荒漠化国家和地区普遍受益。而库布其的成功实践,就是我们向世界讲述的“中国故事”,就是为世界荒漠化治理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把库布其治沙30年的心得体会概括起来,最关键的有以下四点:

  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的成果归功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库布其沙漠变绿洲是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生动实践。

  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的成效得益于“政府政策性引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环境持续性改善”的良好机制。

  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的经验在于找到了一条“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平衡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了兴沙之利、避沙之害的完善模式。

  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的价值在于把沙漠从问题变成了机遇,从“祸害”变成了“饭碗”,从负资产变成了正资产,实现了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实践出真知。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提出了“沙漠经济学”,它不是玄妙的理论,而是创新实践的提炼与升华。主要包含三个维度:

  第一,坚持规模化、系统化的沙漠生态综合规划治理。

  库布其治沙初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荒漠化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形成规模,没有探索出系统化治沙的有效模式。后来,运用“锁住四周、渗透腹部、以路划区、分而之治”、“南围、北堵、中切”的方式,种植了防沙锁边林,实施了整体生态移民搬迁,建设了大漠腹地保护区,最终形成沙漠绿洲和生态小气候环境。

  绿洲多了,降雨量就多了、生物多样性就改善了,沙尘暴自然就会减少,生存环境就越变越美了。相反,没有整体系统规划,小打小闹、零零星星搞绿化,就构建不成生态系统,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

  第二,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产业规律,通过沙漠经济反哺沙漠生态治理。

  30年的治沙实践告诉我们,“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真正把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沙生态产业体系。

  一是林草治沙。通过开发本土化耐寒旱、耐盐碱种质资源,挖掘沙漠植物经济价值。依托沙柳、柠条等高蛋白沙生植物资源,实施“平茬复壮”饲草化利用,发展有机无抗生素饲料。二是工业治沙。利用生物、生态,工业废渣和农作物秸秆腐熟等,发展土壤改良剂、复混肥、有机肥料等制造业。三是能源治沙。创新“板上发电、板间种草、板下养羊”的立体经济模式,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四是“金融治沙”。亿利资源集团联合数十家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起了“绿丝路基金”,投资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通过产业发展修复“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土地,造福丝路沿线人民。

  第三,坚持创新,包括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整合多元要素共同发力。

  沙漠生态修复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只有创新机制,找到“生态、经济、民生”的利益平衡点,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库布其的实践中,政府、企业、民众形成了紧密的治沙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多方互惠共赢。

  我们创造了领先的生态种质、种植和产业技术。亿利作为技术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科技治沙的投入力度,建成了中国西部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创新了“气流法”植树、无人机植树、“甘草平移”、生态大数据等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成果。这些技术突破了治沙难题,为高效治绿化提供了解决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三十年的实践中,库布其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治沙模式。这是中国人民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是对世界防沙治沙事业的重要贡献。今天,库布其模式日臻成熟,我们愿意与各国分享经验,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实现联合国2030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库布其奇迹”在世界各地上演,也让更多人拥有绿水青山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