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模式"让人印象深刻

2017年07月30日 09:5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高飞 韩宇辰):7月28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召开,国内外政要、商界精英、学界权威云集于此,共同探讨文明建设、防治荒漠化和绿色发展。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应邀与会,在论坛间歇接受了记者采访。王涛说,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模式”,同以往的生态治理相比,在机制体制上都有很大改变。以往的生态治理都是由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主导,规划设计,投入人力物力来实施各种工程。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环保生态类建设都是公益性质的。库布其近30年的治沙历程,变被动为主动,逐步把生态治理转化为一种自觉行动,一种社会担当,这是环保事业中的一个创新之举。

  王涛院长进一步说,亿利当初被沙漠围困,走上治沙之路是迫不得已,是在生存压力面前的无奈之举。当他们沙中修路渡过难关后,没有就此停歇,而是不等不靠,把种种社会责任与企业的联系在一起。企业都有逐利的一面,但亿利壮大以后,却主动拿出一部分利润,搞生态修复,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建学校办教育等。企业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