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 绿色制造产值将达5万亿

2017年07月31日 11:13   来源:重庆商报   

  五部委发布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出台16项措施保障目标实现

  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增长,对长江经济带的长远发展既迫在眉睫又势在必行。7月29日,记者获悉,由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已于日前印发。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制造产业产值将达到5万亿元。

  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

  记者了解到,5部门明确要求,以企业为主体,执行最严格环保、水耗、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强化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到2020年,要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的目标。具体而言,与2015年相比,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5%,重点行业水循环利用率明显提升。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危险化学品搬迁改造重点项目。一批关键共性绿色制造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打造和培育500家绿色示范工厂、50家绿色示范园区,推广5000种以上绿色产品,绿色制造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16项举措保障目标实现

  据了解,根据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5部门《指导意见》,未来几年,我国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和绿色增长目标实现方面,将实施优化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和加强工业节水和污染防治等四大工程,共16项措施保障目标顺利实现。

  就调整产业结构而言,主要包括依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加快重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等措施。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方面,我国将采取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措施。在加强工业节水和污染防治方面,将通过切实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推进工业水循环利用、加强重点污染物防治等措施保障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