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筹建中国首个影视“自贸区”

2017年08月01日 17:31   来源:中新社   刘家宇

  中新社天津7月31日电(记者 刘家宇)记者7月31日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获悉,该区正在筹建中国首个影视“自贸区”。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近年来,天津高新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汇聚了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磁石云、欧划影业等一批具有带动性、示范性和原创性的科技文化企业。目前,天津高新区文创产业占区域GDP的6%左右,预计到 2020 年将达到 10%,建成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影视文化产业链。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说,文化产业特别是以影视为主的文化产业,将在未来4至5年的时间迎来最好的春天。为了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高新区正在积极筹备建立中国第一个文化与影视自贸区。

  王威称,当前,在很多的合拍电影中,中国元素的体现往往只是一些中国演员的参与,电影中心内容仍是西方化的。我们希望看到的中外合拍电影,是请国外成熟的团队来到中国拍摄,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但由于目前关税、签证、设备租赁等原因,这些想法实现起来都有难度,影视自贸区的建设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难题。

  记者从天津高新区获悉,天津高新区当前正在全力打造以科技为支撑的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未来,该区还将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