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浙江安吉竹海“探秘” 赏美丽乡村品悠悠乡情

2017年08月04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青年浙江安吉竹海“探秘”赏美丽乡村品悠悠乡情

  香港青年在安吉竹子博览园参观 陈洁 摄

  在祖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香港青年胡华强心中,家乡的轮廓便是母亲口中那个“盛产白茶的乡村”。当和素昧平生的家乡进行了首次“亲密接触”后,胡华强知道除了飘香的白茶,这儿还有漫山的绿林竹海和精致的美丽乡村。随着“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活动的推进,一百余名香港青年走进满眼绿意的安吉,在走访了安吉竹子博览园、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等地后,对身着T恤上印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为形象的理解。

琳琅满目的竹制品让大家倍感新奇 陈洁 摄

  琳琅满目的竹制品让大家倍感新奇 陈洁 摄

  据悉,该活动由浙江海外联谊会和香港新家园协会等联合举办,约2000名香港青年参加,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活动,也是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纳入香港特区政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重要系列活动。除在杭州开展相关集中活动,香港青年还分赴浙江省11个市进行考察交流。

  在香港青年们此次的湖州行中,安吉是不容错过的去处。当载着香港青年的大巴驶入安吉,迎面而来的满眼绿意,让车上的年轻人纷纷拿起了手机捕捉“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秀色美景。

  “80后”的胡华强生在香港,长在香港,此刻踏上这片土地,唤起了内心深处那抹潜藏的乡情。“过去妈妈和我说老家是一个盛产白茶的农村,一直没有机会回家乡看看,也被妈妈念叨了好多年。”说到这,胡华强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香港青年在安吉余村村合影留念 陈洁 摄

  香港青年在安吉余村村合影留念 陈洁 摄

  漫步在竹山簇拥间的余村村,胡华强大呼惊喜,“这儿的农村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热情好客,可以说比欧洲的乡村还好看了。”

  正如包括胡华强在内的香港青年们所见,点缀于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各自散发着独特魅力,诠释着美丽经济在此地的茁壮成长。

  据介绍,目前安吉共有187个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中国美丽乡村已成为安吉继中国第一竹乡、国家首个生态县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性品牌。以美丽乡村为基础,天文观象、高山滑雪、竹海熊猫等特色景点多点开花。2016年共接待游客1892万人次,旅游收入233.16亿元。

  在安吉竹子博览园饱览300余种珍稀竹种,并一睹大熊猫之憨态可掬之后,琳琅满目的竹产品也让年轻人们眼前一亮。

  “没想到竹叶还可以做茶!”香港青年管乐向记者展示着她购得的一包竹叶茶,直呼新奇。而一天的参观游览,让她烙下了“人杰地灵”的安吉印象。

  同样对于胡华强来说,短暂的安吉行,也在心中浓墨重彩地勾勒出家乡的新模样,“原来这就是我的家乡,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回来看看的。”

  据悉,香港青年还将赴湖州市长兴县,感受当地浓厚的茶文化历史,进一步感受绿水青山的无穷魅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