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鄂尔多斯变身“新经济”热土

2017年08月09日 09:33   来源:新华社   

  超洁净车间里看不到工人的身影,一个个机械臂“抓”起玻璃基板,有条不紊地传递着……在以煤矿多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京东方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项目的现代化生产线,令记者耳目一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许多人眼中内蒙古是这样的风光,殊不知以鄂尔多斯市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工业城市迅速崛起,彰显了内蒙古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煤海”鄂尔多斯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壮大新型煤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产业体系。“过去我们抓住了资源开发的机遇,今后我们要做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者。”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说。

  新型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风生水起

  在许多人眼里,鄂尔多斯市是“浮”在煤上的城市。去年,全市产煤约5.43亿吨,是全国产煤量最大的地级市。鄂尔多斯市人也为家乡是“煤海”而自豪。然而,经济新常态下,产业“一煤独大”,经济主要靠挖煤卖煤,成为产业转型必须突破的门槛。

  “国家推进石油替代战略和煤炭清洁利用,并将鄂尔多斯列为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为我们提供了宝贵机遇。”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说,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引导和支持企业延长煤炭加工链,以煤为基,走资源转化增值之路,新型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已形成规模。

  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内的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国家级示范项目,总投资590多亿元,设计年产137万吨烯烃(聚乙烯、聚丙烯),去年底首条生产线投产,今年将全面建成。

  “产品市场看好,近期已涨到1万多元/吨。”该项目总经理张西国说,公司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年产值约150亿元。

  神华百万吨煤直接制油首条生产线运行平稳,还将建设第二、三条生产线;伊泰年产120万吨煤制精细化学品项目正在试产,200万吨/年煤间接制油项目启动建设;汇能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后续工程稳步推进……

  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方振荣说:“以当前的煤价测算,发展新型煤化工,一般可以使煤炭增值3到6倍。”

  目前,鄂尔多斯市投产、在建和获得核准的产能有煤制油500多万吨、煤制天然气240亿立方米、煤制甲醇900多万吨和烯烃340万吨,均居全国首位,煤化工产业链也在向中下游延伸。去年,全市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18%,比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现有项目全部投产后还将成倍提高。

  新兴产业渐成集群

  “电费占蓝宝石材料生产成本的近40%,鄂尔多斯市电力充足,电价低,吸引力很强。”达瑞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蓝宝石窗口材料项目总经理林岩说。

  2014年这家公司落户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一年后投资20亿元、拥有600台蓝宝石结晶炉的一期工程投产,产品主要用于制造高端的手机屏幕、摄像头镜片等产品,目前生产规模居国内前列。

  “玻璃基板进入生产线,‘漫游’15天后,就能加工成显示屏。”京东方鄂尔多斯5.5代AM-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件项目的技术人员介绍说。

  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京东方鄂尔多斯项目,2015年一期工程实现满产,今年二期工程将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超过百亿元,是我国在新型半导体领域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同类的生产线在全球也为数不多。

  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说,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能源、区位等优势,千方百计集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新兴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国电晶阳年产5000吨多晶硅项目实现满产,富士康手机零组件项目、中兴云计算基地、罗克佳华(鄂尔多斯)大数据项目……近年来,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鄂尔多斯落地生根,成为驱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多元发展多极支撑

  底盘、发动机、车门、车窗、挡风玻璃……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的蛇形总装生产线上,随着一个个部件被集成到位,一辆辆轿车开始显露真容。

  分公司位于鄂尔多斯市装备制造基地内,一期工程投产4年多来,已经形成30万辆轿车产能,年汽车产销量达到近10万辆。

  实现产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是打破资源经济“天花板”的突破口。近几年,鄂尔多斯市立足地方工业物流量大、毗邻俄罗斯、蒙古国等优势,在全国产业分工中找机遇,发展轿车、天然气卡车等汽车整装产业,引进配套项目,推进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已经有华泰、奇瑞、中兴特种车等项目投产,并且集聚起30多家配套生产企业。

  此外,该市还在煤、电、羊绒纺织、农畜产品加工等地方主导产业配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煤炭、化机和风电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地方产业需求和自然生态资源,扶持物流、旅游、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去年服务业在全市GDP中的比重接近42%,贡献了近50%的财政收入。

  转型为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去年,煤炭开采洗选产业在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降为51.7%,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煤独大”、资源类产品加工链条短等问题正被逐步化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