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帮我脱了贫

2017年08月09日 10: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p1_b

  记者来到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一组村民薛振国家时,他家蛋鸡当天产的20多只鸡蛋刚刚被一家公司收走,当天卖了30多元。

  去年,薛振国被查出患了淋巴癌,治疗费用花了30多万元,生活一下子陷入低谷,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扶贫办免费给他家提供了50个蛋鸡苗,让他发展蛋鸡养殖。一家入驻五原县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企业与他签订了协议,鸡蛋全部由其收购。他家去年通过卖鸡蛋收入了几千元,加上其他的扶贫措施,年底终于脱了贫。

  “国家的政策真是好,电商帮助我家脱了贫。企业收走了咱的鸡蛋,放到网上去卖,销路可好了。去年鸡苗送得晚,产蛋也晚,收入还不算高。今年每个月已经卖到1000多元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薛振国说。

  位于五原县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仓储中心每天特别忙碌,本地的各种绿色农畜产品在这里打包装袋,邮寄到全国各地,其中就包括薛振国家的鸡蛋。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们每天收购几千枚鸡蛋,发送到全国各地,而且销售量不断增加。对于贫困户,我们还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也是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记者在园区的众创中心遇到了低保户李龙,学过广告设计的他正在给别的电商装饰网店。李龙今年35岁,右手、右腿先天性残疾,行动不便,跟母亲相依为命。2015年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时,李龙便在产业园的帮助下成立了网店,销售本地的特产——炒货瓜子。一开始由于对网店信心不足,就边经营网店边打着一份看车棚的工。

  “当时打工一个月好歹有个1000多元收入,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收入,所以没敢专心干网店。去年开始,看到园区里的同行们生意越做越火,自己也想好好做电商,前景应该不错。这里氛围很好,大家互相照应,尤其是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给了我很大帮助,不仅免费提供场地、免收保证金,还免费给咱培训。”李龙笑呵呵地说。

  五原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任燕介绍说,产业园对贫困户实行“零门槛”入驻,在办理营业证照时,还实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所欠缺的手续回头补办。

  成立于2015年的五原县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是自治区首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近两年来,五原县将电子商务产业作为拉动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的“新引擎”,重点引导网商经纪人、能人、大户、专业协会等,构建“农户+网商+客户”的电子商务产业链,由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搭起贫困户与电商的桥梁,因户而异精准扶持,从而实现增收脱贫。还搭建了巴彦淖尔市首个电子商务进农村便民服务平台“河套购”和全区首个便民支付体系“河套宝”,构建了到村到户的物流体系,在帮助贫困户方面,打通了特色农产品“卖难”的渠道,解决了年老体弱的老人“买难”问题,从而实现节本增收。

  五原县还建立电商人才培养机制,鼓励电商人员回农村创业就业。同时广泛开展针对返乡大学生、待业青年、当地种养大户等对象的电商技能培训,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商产业园落户创业。截至目前,已开办电商基础培训班18期、夜校班6期,培训人次2000余人。两年来,五原县通过电商产业减贫8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多元、达到5200元,贫困人口缩减至6271人。

  记者手记

  近年来,虽然微电商在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农村牧区,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

  五原县电商产业发展时间并不长,但是短短几年时间,该县建起了全区首个县级电商产业园,完成2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和快递物流全覆盖,培育销售千万元级电商团队5家、百万元级店铺20家,2016年线上交易额达到1.3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形成了政企合作、农民参与、村户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成就令人振奋。今年以来,来五原县电子商业产业园参观考察学习的各种团体及个人络绎不绝。

  更令人欣喜的是,电商产业在促进五原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很多贫困户的脱贫。五原县依托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和服务站点建设,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依托电商平台,贫困户的农产品好卖了,农资买的更便宜了,一些贫困户甚至自己参与微电商,销售当地的名优农畜产品,加快了脱贫步伐。今年,五原县的目标是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电商产业将继续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原县的经验值得其他兄弟旗县(市区)学习借鉴,以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的早日完成。我们相信,今后几年,电商产业必将在促进我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早日步入小康社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