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学校涉嫌骗取政府资源及伪造教师资料

2017年08月09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 香港屯门兴德学校近日接连被揭发行政与管理问题,包括在2014/15及2015/16学年,涉嫌让29名长期缺课的“影子学生”继续升班,借此逃避缩班及骗取政府资源,并涉嫌伪造聘请老师及相关会面记录。

图为该校。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图为该校。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该校校长陈章萍昨日声泪俱下逐点回应,声称29名学生是“请假”,又否认伪造文件指控。不过,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清楚点出该校存在四点问题,教育局晚上再发声明确认校方处理“影子学生”及教师解雇事宜均属违规。警方则确认已就屯门一所学校怀疑有人使用虚假文书展开调查,交重案组跟进。

  兴德学校过往多次被曝出管理问题,事件可追溯至今年2月,14名教师不满校方发起抗议,其后疑遭“秋后算账”,两人遭受解雇,因程序上出问题,惊动教育局展开调查。杨润雄昨日出席活动后主动交代事件,指教育局最先收到的投诉是关于校方处理与老师之间关系的一些问题,但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更多其他问题,于是将调查“一直升级和深入去做”。

  四大管理问题 屡劝不改

  就该校的问题,杨润雄指出四点:两名老师被“炒”在手续和程序上有问题;学校一些老师都在颇长时间内表示身体不适而没有上学;有些学生没有上学,或者没有考试而继续升班,即是所谓“影子学生”;教育局需就学校的财务进行复核查数。

  对于“影子学生”的问题,消息指,该校在2014/15及2015/16两个学年,有29名学生在全年缺席兼无考试的情况下仍然获得升班。

  杨润雄确认“看到有些问题存在”,近月已不断跟进,但“经过一些警告、很严重的劝喻之后仍然得不到效果”。教育局亦委任了一些校董加入管理层,期望正面地协助他们处理管理上的问题,却“流会”收场。

  涉伪造教师资料 校长否认

  该校校董会昨午召开会议,讨论议题包括如何处理该两名被解雇的老师。校长陈章萍在会议前召开记者会回应有关指控,哭诉自己“很受委屈”,声称“影子学生”问题并不存在,“学生确确实实是请假”,原因包括“双非”学童返回内地,或因事请假,又称他们是经正常程序请假,有收到请假信及家长证明,但是她称有关文件已交予教育局,未能出示。

  她又称,没有伪造过任何教师数据,“招聘程序是公平、公开、透明度高,有不同部门与同事处理,不是伪造。”

  教育局发言人昨晚详细回应事件指,已完成部分个案的调查,当中发现有违规的情况,例如学校曾批准多位注册后未有正式入读的学生长时间保留学位,但未有通知教育局,违反教育局相关规定。

  此外,学校未有根据规定在学生连续缺课的第七天立即向教育局呈报个案。学校在处理教师解雇事宜时亦未有遵守《教育规例》及《资助则例》的规定。

  发言人又指,兴德学校法团校董会昨日会后通过成立专责小组,监督学校预备新学年的各项筹备工作,并撤销早前解雇两名教师的决定。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学校,并会依法处理学校曾发生的各种违规事项,如有需要会转介执法部门跟进。

  另一方面,警方发言人证实屯门警署于本年6月23日接获一名32岁姓李男子报案,指屯门庆平路一学校怀疑有人使用虚假文书。警方同时接获有关转介,并展开调查。案件暂列“行使虚假文书”,交屯门警区重案组第一队跟进,暂未有人被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