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刺激内地旅客消费 香港零售业抢搭移动支付快车

2017年08月14日 17: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零售业抢搭移动支付快车

  移动支付在内地方兴未艾,为日常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为适应内地旅客支付习惯、抢攻内地旅客市场,不少香港零售店也搭上了移动支付的快车。随着香港零售店纷纷开通微信支付,7-11便利店日前也加入其中,全港900多间均已接受使用。

  为抢攻内地旅客消费巿场,香港7-11便利店近日开通微信支付。(图片来自《大公报》)

  据港媒报道,内地游客对此普遍欢迎,称此举可减少兑换港币及现金找赎的麻烦,不少旅客更期待香港能全面普及移动支付。香港旅游业界认为,引入内地常用的移动支付,有助于刺激内地旅客消费意愿,让生意更兴旺。

  为香港零售业助力

  7-11便利店标榜“总有一间在附近”,如今已遍布全港大街小巷。开通微信支付后,内地旅客能到便利店以微信支付消费,省去兑换货币以及找零等繁琐流程。内地旅客还可通过微信支付在香港7-11购买各大景点的门票和各类电话卡。据了解,微信支付已覆盖香港多个大型商场及连锁品牌,包括海洋公园、莎莎、卓悦、百老汇、周大福等,不少商户更提供优惠吸引顾客。

  香港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内地访港旅客达4300万人次,过夜旅客人均消费7100港元,不过夜旅客人均消费2527港元。2016年上半年大陆旅客总消费881.3亿港元,占所有旅客消费总额的61.4%。

  2017年4月,微信支付团队首次在香港公开讲解跨境支付机制,并正式向香港市场发布了“支付+会员”解决方案,为商家提供了与顾客长期沟通的方式和渠道。微信支付团队称,会加大跨境业务在香港的投入,不断升级商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协助香港商家更好地服务持续增多的访港内地旅客,为香港零售等行业增加动力。

  期待香港与内地同步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称:“香港有些商户,若用微信支付可享折扣优惠,感觉很不错。”但他认为,香港目前提供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商店仍然不算多,大多只接受现金和银联卡,自己在内地习惯用手机支付,过程快且简单,期待香港能够与内地同步。

  北京王姓旅客到港前已兑换港币,但觉得带现金出门不大方便。他说,自己在内地买瓶水,都是用微信或支付宝结账,根本不用带钱包。这次来港旅游发现可用微信支付,下次来港肯定会采用该方式,这次就先把现金用完。

  深圳旅客林先生称,来港消费前要到兑换店换港币,购物后找赎会有好多零钱,又重又不方便。这次旅程发现可使用微信支付,感觉非常方便。同样来自深圳的徐小姐说,自己来港前兑换了现金,不过现在香港有了微信支付,方便了很多,以后来香港消费就可减少兑换港币。

  既亲切又赢得口碑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说,内地居民已习惯用手机支付,手机扫一扫便完成付款。随着他们支付模式改变,香港不少商户也引入微信付款或支付宝,有助于刺激内地旅客来港时的消费意愿。他说,就像以前刷银联卡一样,如今引入新付款模式,也是迎合旅客需要,他们可继续采用自己惯常的付款模式,这样感觉更亲切,也赢了口碑。

  姚思荣称,内地旅客占香港整体旅客约75%,而香港零售业销售总额中,有1/3来自旅客。“相信大家(商户)都会看到此商机。”他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商户引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样不仅能迎合旅客需要,也对提高营业额有直接帮助。俞 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