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税20项涉税举措服务自贸区建设

2017年08月16日 16:3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中王俏 王琳)近日,落户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的速亚动力总成零部件(大连)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红包。原来,在审核企业申报资料时,大连市开发区地税局发现该企业遗漏了一项9万多元的增值税附征税款,便主动为其补充了漏报的手续费1959元。“‘主动支付’服务为我们挽回了漏报的手续费,你们的专业细致让我们感受到了自贸区政府对企业的贴心服务。”企业财务总监路先生为大连地税局的服务真心点赞。

  今年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成立,作为自贸区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之一,大连市开发区地税局陆续推出20项涉税服务举措,“主动支付”服务只是其中之一。

  按税法规定,企业代扣代缴税款可以获得一定的手续费返还,但许多企业常常因为忘记或遗漏申请,而未享受到这项权益。为此,开发区地税局简化业务办理程序,将原来的纳税人自行申请,升级转变为税务机关主动审核并支付。从被动等待到主动服务,省去企业填报后的层层审批环节,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办税效率。截至目前,“主动支付”手续费给付模式已在该局应用500余户次,为企业补充返还手续费近万元。

  “主动支付”保障了纳税人权益,让企业诚信纳税更暖心;而“事先裁定”服务,则有效规避了涉税风险,让企业发展更安心。

  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是开发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正处于改制上市的关键时期,但对于一项特定事项的税务处理存在疑惑,于是向开发区地税局提出申请,希望给予确定性答复。该局迅速启动“事先裁定”制度,组成专业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核实情况,参考案例,研究政策,及时将裁定结果回复企业,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税收安排,给企业送去了一剂“定心丸”。

  不同于传统的政策解答,“事先裁定”服务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提出的特定涉税事项申请,依据法定流程进行定性和预处理决定,以确定性和个性化的服务,主动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有效提升纳税遵从度。

  今年以来,大连市开发区地税局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自贸区纳税人感受到办税的贴心、安心和暖心。该局充分发挥“税务专业团队”优势,先后深入10余家企业,解决企业涉税问题20余项。提供“一站式”退税审批服务,自贸区企业的退税审批时限,由30个自然日缩短到不超过7个工作日。同时,通过微信预约办税、国地税24小时自助办税、企业服务微信群等创新服务,不断提升自贸区纳税人的满意度。

  大连市开发区地税局局长李敬忠表示,“今后,我们将持续增强对自贸区小微企业、“创客”群体的帮扶力度,为企业准入降门槛,为企业发展拓空间,以优质的税务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自贸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