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男孩成为村里首个清华生 村民成立基金会助学

2017年08月17日 14:26   来源:红网   罗雅琪 万柏贤

  18岁男孩成为村里首个清华生

  张家界市永定区七家坪村村民自发成立基金会助学

  考入清华大学的吕天淇。

  红网时刻长沙8月17日讯(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吕天淇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张家界永定区七家坪村一大喜事。

  8月13日上午10时许,七家坪村100多位村民自发“集结”在吕金方家前坪。他们共同见证了这样一幕:借庆祝吕天淇考上清华大学为契机,村民李家发、吴拥军和吕贤坪一起为成立励志助学基金会发起倡议。

  “我们村里还有不少这样的孩子,因家庭贫困或遭遇不幸而陷入困境,为此,我们郑重倡议,成立七家坪村励志助学基金会,以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助他们早日成才,走出山村……”

  今年高考,吕天淇考了678分,以张家界市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消息惊动了全村。“在他之前还没有出过清华这样的名牌大学生。”七家坪村村委会主任李家富说。

  8月16日,说起自己被清华大学数理实验班录取,七家坪村18岁男孩吕天淇有些平静,他说自己从小就很努力。

  12岁时,吕天淇的母亲因病离世。如今爷爷奶奶均已年过六十,父亲在外开出租车拉活,弟弟才刚上初中。由于家中没有农田,家里全部的开销都落在了父亲吕金方一人的肩上。“孩子考上清华,我很高兴。”吕金方说,吕天淇在人前话不多,学习上很自觉,从没有让家里人操心过,“如今他这么有出息,我再苦再累也值了”。

  有着553户人家的七家坪村离张家界市约有32公里。“村里没有学校,孩子们要走7公里蜿蜒曲折的山路到镇上读书,”李家富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