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珠三角、长三角:粤商低调、浙商自带网红色彩

2017年08月1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马云谈珠三角、长三角:粤商低调、浙商自带网红色彩)

  中新社广州8月17日电 (记者 许青青)“第三届世界浙商(广东2017)高峰论坛”17日在广州举行。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上高度评价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并比较了粤商与浙商的异同之处。

  马云表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加起来占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全球制造业的半壁江山,广东和浙江现在是世界上最有活力、营商最好、人才最密集、资金最密集、房价却不是最高的地方,经济条件总体来讲不错。

马云资料图。 张道正 摄

  他说,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基因非常相似,大家得风气之先、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勇立潮头是两个地方共同的基因,两个地方吃第一个螃蟹的人特别多,珠三角和长三角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他认为,粤商更为低调、闷声发财,浙商很高调、自带网红色彩;粤商更善于引来外部资源,浙商善于寻找外部资源;粤商更加懂得包容和开放,而浙商寻求变革、寻求开创。

  “广东和浙江有现在的地位,是因为几十年前我们的前辈们有前瞻的眼光,我们能够在多数人还没有看见的情况下,大胆去试、大胆去闯才会有今天的。”马云说,广东和浙江是传统工业、制造业的基地,但是否还能是未来新制造的基地,就要看现在这一代人如何把握技术优势、变革优势、创新的优势、“一带一路”的优势等,这是两地企业家共同面临的巨大机会。

  他认为,企业做大做强是在于企业家的眼光,粤商和浙商应该联合起来面向全球、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够开拓未来。(完)

  (原标题:马云谈珠三角、长三角:粤商低调、浙商自带网红色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