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第三日高潮迭起

2017年08月21日 15:31   来源:中国网   

  8月18日,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和《理财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进入第三天议程,最后满载收获,圆满闭幕。

  高峰论坛,干货满满

  8月18日上午,博览会最后一天的重头戏——由博览会主办方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和《理财周刊》举办的“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主办方邀请到了来自海内外科技领域的专家、行业知名的金融家、风险投资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服务于科创园区的产业再升级,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

  《理财周刊》传媒总裁陈跃先生首先致辞,他表示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博览会,为科创园区的创新转型和发展,实现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和产业的有效对接,构筑一个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内外联动、协同发展的平台。围绕科创园区博览会的热点,在这里举办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国际高峰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和金融如何深度融合,显得特别有现实意义。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先生作为第一位主旨演讲嘉宾,带来了题为《加快科技与金融融合,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演讲,和大家交流了他对于构建科技金融生态的看法。骆大进先生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到了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的新阶段。这个生态体系是通过科技进步以及各种各样多元化多主体的金融产品服务所形成的一个体系,它能够促进科技技术成果的转移,达到高效的财富形成,并最终反哺金融业的发展。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先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投资方的风险也很大,难题如何化解,基本思路是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具体的做法是用人工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然后再用人工的方式让投资者取得应得的收益,用这样的方式让投资人不断获得收益,引导更多的投资者进来,最后从量变到质变。

  上海国际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源星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先生在演讲中提出建设科创中心的三点意见:第一点是科技创新中心应该建成两个生态链,一个是产业先导的创业企业的生态链,另外一个是股权投资的生态链;第二点是规划先行,产融结合;第三点是股权投资群体要积极发展,联合起来为行业献计献策。

  主旨演讲环节过后,论坛还举行了圆桌论坛互动交流。嘉宾们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热烈交换了看法,要建设好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创新生态、中小企业、配套服务、人才和环境,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签约仪式,硕果累累

  8月18日上午,百家科技企业与百家投融资机构“双百相亲会”之“中国产业升级网专场”举行系列路演。中国产业升级网甄选了旗下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的理事园区单位和各大园区上报的优质项目进行路演,为政府园区搭建招商平台,实现项目精准对接同时,也让项目与资本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此次活动吸引了银行、担保、基金、券商等融资机构、项目投资公司、资本机构、顾问公司、9省2市各地经开区、工业园、产业园的投促局、招商局等近百位政府领导、资本方代表参与并在现场就路演项目进行提问,多家单位表达合作、投资意向。下午,还举办了中国产业升级网专场签约仪式。包括欧美科技产业联盟与安徽萧县人民政府的安徽(萧县)国际防腐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上海弘睿生物与海安经开区的全生物降解薄膜材料项目、欧德朗智能电气与南京高淳经开区的军民融合-智能能效管理系统项目、互信区块链研究院与泰州数据产业局的互信区块链产业应用中心等四个项目,与来自江苏、安徽等地方政府代表进行签约,投资总额预计超过8亿元。

  据了解,上述四个项目均由中国产业升级网撮合对接、促成合作。中国产业升级网总裁、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CEO徐爱华表示,中国产业升级网将在会后继续帮助跟进项目方和政府方合作的落地进程。

  长江机器人联盟助力海安机器人未来小镇

  8月18日上午,在长江机器人联盟第二届高峰论坛和第二届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展示对接会上,海安县举办了海安机器人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

  在此次科博会上,海安重点推介了机器人未来小镇。据海安县机器人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海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育介绍,2017年,海安规划了2.18平方公里的土地,全力打造中国海安机器人未来小镇。小镇包括机器人小镇客厅、机器人科创公园、机器人企业社区、机器人智慧社区、机器人体验街区等多个功能平台。目前小镇已进入江苏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通过后将成为江苏省唯一的机器人特色小镇。

  目前,海安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7家优质的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生产企业,其中机器人本体企业6家、服务型机器人企业10家、关键零部件企业15家、集成应用企业13家,全自动生产线企业13家,产业规模达30亿元。张育表示,2017年建成省级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后,2018年将争取建成国家级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到2020年,打造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颁发奖项,圆满收官

  中央活动区1第三天继续推出了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常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场、贯州新蒲经济开发区专场和中共荆门市掇刀区委组织部、中共荆门市漳河新区委员会组织部专场等三场路演活动。

  百家科技企业与百家投融资机构“双百相亲会”也在在8月18日上午举行行了又一场专题活动——中国装饰装修创新创业峰会暨行业双创大赛启动仪式。

  同日下午,博览会组委会还举行了优秀参展机构视频发布会。共向前来参展的优秀城市园区、企业颁发了优秀科创园区奖、优秀科创企业奖、优秀科创孵化器奖和优秀科创组织奖等四项大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