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监管优势 上海自贸区文化贸易额超300亿元

2017年08月22日 17: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8月21日电 (邬迪)为了更好地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和艺术品市场的跨界合作,8月18日至19日,为期两天的“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端论坛在上海开幕。

  论坛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表示,上海自贸区挂牌运作三年多以来,为文化类企业的运作发展提供了良好制度环境和市场空间。目前,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入驻企业达到约500家,涵盖从高科技文化装备、文化艺术品,到动漫、游戏等各种业态。“上海自贸区挂牌运作三年多以来,为文化类企业在自贸区、保税区域内的运作发展提供了良好制度环境和市场空间。目前,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基地入驻企业达到500多家,由自贸区进入上海口岸的艺术品占到全市的40%左右,希望上海自贸区全力打造世界上最大的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以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的新发展。”李兆杰说。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在演讲中说:“自贸区充分利用独特的海关监管优势,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引进来,每年的文化贸易额目前已经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胡环中表示,自贸区文化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探索之路,目前已经成为上海自贸区的新增长点。

  据悉,为了给文化艺术品交易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上海自贸区二期艺术品保税仓库将在2017年年底建成。据介绍,该项目投资逾10亿元,建筑体量达到6.83万平方米,集保税、仓储、物流、展览、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将是全球面积最大、国际一流标准的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