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打造“跨境电商宠物食品集聚区”

2017年08月23日 16:27   来源:政府网站   

  8月22日下午,南沙举行打造“广州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宠物食品集聚区”启动仪式。记者获悉,南沙将通过加强物流仓储和商务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宠物食品开展通关便利化的创新、出台配套扶持政策等三大举措积极支持打造“广州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宠物食品集聚区”。

  启动仪式。

  接下来,南沙通过理顺宠物食品跨境电商进口渠道,完善产业生态链,引导更多知名品牌企业落户南沙,产生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产业集聚效应,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质优安全的进口宠物食品。

  广州市商务委、南沙开发区口岸办、农林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南沙海关、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有关部门,雀巢、玛氏、高露洁等业界知名品牌商,以及京东、唯品会等知名电商平台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

  “通过打造集聚区,宠物爱好者以后可以更加方便地在各大电商平台买到来自南沙跨境电商进口的优质猫狗粮了”,卓志跨境电商副总裁于崇刚介绍。

  卓志跨境电商南沙保税仓宠物食品储存专区。

    三大举措打造跨境电商宠物食品集聚区

  广州南沙跨境电商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宠物食品市场广阔、产业需求旺盛,各大平台均将宠物食品作为跨境电商继奶粉后的大力拓展类目,宠物食品海外知名品牌也将其作为抢滩中国的重要机遇。而南沙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面,现已陆续引进雀巢、高露洁等宠物食品品牌近50个,备案SKU近3000条,且已分别跟天猫国际、京东、唯品会开展宠物食品合作。

  南沙区口岸办副主任吕良伟致辞。

  南沙口岸办负责同志表示,在海关、检验检疫大力支持和跨境电商企业共同努力下,南沙跨境电商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2017年上半年保税跨境电商进口额达20.3亿元,同比增长1.1倍,占广州市九成。B2C直邮和邮快件查验线正式启用,今年1-6月实现累计放行快件包裹34.3万个。跨境直购体验模式(O2O)加快国内布局,风信子、森大国际等在天津、南昌、西安等国内10多个城市设立了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境网购商品体验中心。截至今年7月,已在南沙完成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有1230家,商品29万种。

  据介绍,南沙积极支持打造“广州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宠物食品集聚区”,并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支持:一是加强物流仓储和商务配套设施建设,在保税港区已有55万m2仓储设施的基础上,预计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保利电商港项目9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5号仓年底主体结构完成建设,进一步提升南沙仓储设施的配套能力。二是会同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利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围绕宠物食品开展通关便利化的创新,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委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商贸业发展扶持办法》,从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落户、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增长、仓储租金、教育培训、开拓区外体验店等方向给予资金扶持。

  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仓贸(南沙)保税中心。

    南沙跨境电商进口宠物食品安全优质

  2016年“跨境电商4·8新政” 进一步明确了跨境电商贸易方式,同时也首次将宠物食品列入了跨境电商进口正面清单。至此,跨境电商进口模式成为海外宠物食品品牌进口的阳光通道。南沙自贸区的跨境电商企业即采用这种模式开展宠物食品进口业务。

  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CEO李金玲。

  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CEO李金玲认为,南沙发展跨境电商具有“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交通便捷、跨境口岸业态丰富、全国首批环球溯源试点、亚太进出口商品分拨中心、境电商质量安全示范基地”等多方面的便利优势。卓志通过依托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为跨境电商企业加入全球质量溯源提供管家式服务;同时,打造全球货源共享平台,快速对接供需,可宠物粮食进口一站式服务。

  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家君。

  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在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全面履行大质量监管职责,以“加快发展与完善管理相结合、有效监管与便利进出相结合”为原则,在南沙先试先行,建立溯源体系下的跨境电商监管“南沙模式”,推动宠物食品行业质效齐飞。南沙检验检疫按照全球质量溯源加分类监管的模式、配合饲料的安全管控要求严格管理和实践探索,在全国率先成功实现了跨境宠物食品落地。2016年以来,在国家质检总局“源头可溯、质量可信、责任可究”的监管方针指导下,南沙检验检疫进一步实践宠物食品进口监管创新,确保安全底线,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南沙口岸进口的宠物食品均自愿加入了工厂级溯源,附有专属“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码”,消费者可扫码在智检口岸平台查询海外工厂登记信息、商品质量信息、物流信息等,实现放心购物。因此,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支持下,南沙跨境电商进口宠物食品在安全和品质上更可靠、更有保证。

  卓志跨境电商南沙保税仓宠物食品储存专区。

    链接一:南沙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

  1.对在南沙区租赁仓库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按照合同使用面积连续三年给予每月每平方米5元的租金补助,每家企业年扶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2.对在南沙区注册运营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年度交易额达2亿元、10亿元、30亿元以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25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

  3.对年度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超过5亿元的跨境电商企业,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对业务规模排名前十的企业给予奖励。

  4.对实现上年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额超2亿元的跨境电商企业,同比增幅超过20%的,给予20万元的奖励;同比增幅超过30%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同比增幅超过50%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5.对交易结算在南沙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区外开设面积超过200平方米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O2O)展示体验店的,每设立一家体验店并正常运营满一年后给予一次性2万元补贴,每家企业享受扶持资金年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6.支持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机构。鼓励具有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资质的专业机构入驻南沙区,对当年培训量累计超过100人次的培训机构,按300元/人次标准予以补贴,每家机构每年扶持金额最多不超过10万元。

  7.对设立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年度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给予补贴。租赁场地的,连续3年每年给予50%的租金补贴,单个企业年度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自建展示项目的,按照其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超过2%的一次性补贴,每个企业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

  链接二:跨境电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

  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于2015年6月1日上线运行,以“一个平台、三个系统”为技术支撑,即“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和质量信息接入、溯源码标识、质量溯源查询系统。广东局主动落实国务院“积极推动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的要求,以“互联网+检验检疫”理念,建立“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对全球疫情疫病、产品质量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实现科学精准监管和高效便捷通关。企业真正享受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的“六零服务”。

  消费者进行溯源查询只需登录“智检口岸”平台或免费下载安装“CIQ溯源”手机应用软件扫码,即可快速获取商品质量信息,目前已有303.94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和亚、欧、北美、大洋等4大洲。

  链接三:保利电商港项目介绍

  保利电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兵介绍,保利产业发展的首个项目-南沙保利电商港,落户在南沙万顷沙保税港区内,是聚焦跨境贸易服务的新兴产业园区。保利电商港项目的定位契合南沙的发展重点,保利愿意以该项目为依托,调动公司和社会资源,配合南沙共同推动外贸创新,利用航运中心功能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服务综合枢纽。

  保利电商港项目,落户在南沙万顷沙保税港区内,一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保利电商港项目占地近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40亿人民币。一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园区提供多种产品,其中两座高标准保税仓库约7万平方米,每座仓库有3层,一二层挑高是10.8米、三层挑高是7.5米,还设计了货车坡道可以直达二层,满足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展示等多样化功能,有足够的规模和实力提供跨境贸易所需场地。同时,该司也会提供园区产业服务,构建运营服务平台,为入区企业保驾护航。

  保利电商港自开建以来,高度重视南沙跨境电商的宣传和招商,积极配合南沙区政府和海关、国检等口岸单位做好南沙跨境电商载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致力打造亚太分拨中心、南沙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实体中心、南沙跨境电商宠物食品、保健品、母婴产品集散中心、南沙跨境电商B2B出口基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